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科学需要求实务实,人民不需要忽悠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不要迷信科学,科学要求严谨求证,将不科学的事情认为是科学的事情可称之为科学迷信。科学迷信与鬼神迷信的性质不同,是披着科学外衣的迷信。科学研究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不正确的科学观点,研究或看法,其提出者本身不一定有恶意,但这种观点或看法一但被别人盲目的接受即成为科学迷信。很多科学结论都是在一系列的假设条件下才成立的,而在宣传科学成果时又有意或无意地忽略假设条件,所以不能盲目相信媒体宣传的科技成就。

  长期以来,我们对科学素养的教育重视不够,国人最大的毛病是把科学与真理、正确、权威和高雅等名词等同,什么事儿都往科学上靠。市场经济的今天,有些忽悠往往打着科学的旗号,今天填补了国际空白,明天又是诺贝尔奖级成果;水平不行就往政治正确上靠,往国家安全、民族利益上忽悠。老百姓不要迷信书本和专家,科研人员不要迷信权威。科学基础研究的方向是无限的,用于科学研究的资源是有限的,不能是小团体操作定义,浪费有限的科研资源;政府规划上大工程时一定要理性,要经过严谨的科学和技术论证,充分听取利益相关各方意见,不以领导意志决策,也不以“权威”专家意志垄断决策。

  不要美化科学,科学并不万能。从数学的角度看,无穷大和无穷小对应的自然表象难以展现;从物理学看,空间无限大与物的无限小无法确定,请问最远之处在哪儿?最远之外是什么?最小之内是什么?从化学看,科学解释不了生命起源,也无法预测人类的终结;宇宙大爆炸也仅仅是一种假设。科学仅仅是人类文明发展中的一种行为过程。人类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有些问题通过不断探索,靠科学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是科学无法解决的。

  科学发展过程中给人类带来不美好的事例层出不穷,科技发展推动了战争武器的不断升级,如不有效控制,将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灾难;不法商人为了高额利润,利用技术带来的高效率,不计后果,如破坏环境;食品添加剂如不控制,将带来食品安全问题;违反生命科学研究的伦理原则等问题,无不警示着我们科学是有双重作用的。

  不要反对科学,科学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科学是对自然规律的认识、理解、归纳和总结,科学知识反映自然现象的固有规律。运用科学知识发明了先进技术,极大改善了人类物质和精神生活条件。科学发展水平决定技术进步程度,科学非空想,有可靠的理论方法、严谨的逻辑推导和精准的实验验证支撑。

  科学是以诚实为基础的事业,科学知识的获取和交流都是以科研人员的诚信为基础的。当科学活动由少数社会精英的兴趣爱好转变成千百万人谋生的职业时,知识生产与利益直接挂钩、科研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科研成就带来显赫的社会荣誉,导致科研人员的诚实遇到了巨大的挑战。反对迷信科学,反对美化科学,在当前形势下尤为重要。

  学术界要自觉反对迷信科学,反对美化科学。学术团体要制定科研活动的行为准则、规范以及对违反学术规范者的处罚规则,监督科研人员的行为操守。政府管理部门不仅要制定相关政策有效地激励原创性的研究,追求卓越的科学研究成果,还要根据出现的学术不端和科研伦理问题及对社会的影响,制定和完善政策、相关法律、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从事崇高事业的科研人员同样需要“他律”来约束。

  科学需要求实务实,求真存真,人民不需要忽悠。

  (2019-02-2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