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年年两会讨论“应试教育”,短期内难以有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一年一度的“两会”开幕了。教育既是国计又是民生,经常是社会热点,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肯定关心和热议。很多人对中国当下的教育状况不太满意,教育需要解决和改进的方面太多了。建议代表和委员们多讨论能够实际解决和改进的问题,“应试教育”年年讨论,从来也没有讨论出过解决方案。今年就不要再讨论“应试教育”了,免得浪费十分宝贵的时间,因为所谓的“应试教育”与我国当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对应性,短期内难以解决,只能靠经济和社会进一步发展来解决。

  应试教育指脱离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以应付升学考试为目的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表面上看,中国的教育从形式到内容上都表现为应试教育,而不是教育的本来目的。但今天中国面临的应试教育并没有脱离经济和社会发展,是与经济和社会发展阶段相对应的。教育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受外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是教育的基本规律之一。

  应试教育产生的根本原因是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义务教育年限短,以及文化传统等因素,人才成功评价单一,通往“上流”社会的渠道少,各级学校种类少,广大老百姓对受教育选择的机会少。美国的应试教育不突出,是因为经济发达导致的十四年义务教育,公立私立学校种类多,很多大学实行宽进严出导向,教育形式多样,人才成功评价多元,行行出状元等,老百姓对受教育选择的机会多。印度的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教育资源和选择机会与成才渠道少,印度的应试教育比中国更突出,这一点可从根据印度小说《五点人》改编的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窥见一斑。

  就今天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而言,短期内要改变应试教育很难。一改就涉及公平与不公平的争论。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不公平的教育机会,甚至千方百计地寻求优势地位,幻想着在起跑线上抢跑。当社会资源和机会有限,考试成为社会公平的唯一选择时,整个社会都是以考试来衡量你,你就很难摆脱考试。在政府没有很好解决提供更多资源和机会时,假设我们公开征求意见,可能甚至连老师、连家长都不想摆脱考试,学校要是不重视考试,相信很多学生家长肯定不干。无论你怎样批评,摆脱应试教育不是一时半会儿能解决的,根本上还是要通过经济和社会发展逐步解决。

  (2019-03-04)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