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讨论取消不了的高考考试制度 不如讨论改革高考招生制度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两会”正在进行中,教育公平是社会的热点话题之一。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和勤劳、社会各行业的支持,还需要媒体根据国情引导国民对受教育的合理预期,顶尖的学校就几所,不可能满足所有适龄学生都能上顶尖的学校,我们更需要代表和委员尽职尽责,建言献策,争取从制度层面上解决教育公平问题。教育公平的关键是靠制度保障公民受各类教育的机会公平。

  关于教育的社会热点非“高考改革”莫属,但遗憾的是代表和委员们只谈高考改革中的考试形式和方法的改革,发言中都不涉及招生制度的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弊端”。可以看出中央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点是改革招生制度,不是只改革考试制度,改革考试只是不断变化考试的科目内容和形式,改革招生计划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上大学机会公平的问题。高考在全国范围内给同龄人一次人生翻牌的机会,但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各省录取比例不均等造成了抽好牌机会的不公平。要彻底改变计划经济体制所形成的各省招生名额计划分配的制度,改为跟据全国大学年度招生规模,依据各省人口规模平均分配招生名额的办法。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阶段,公平和质量是社会对高等教育的考量标准,如果不及时改革招生计划制度,将会造成社会矛盾越来越深。

  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教育部不断推出高考改革新政策,不少省市试点,效果褒贬不一。高考改革不能只改革考试,只考虑便于大学招生的公平选拔。高考既要满足大学选拔人才的需求,更要通过高考引导高中以前的教育,整体上服务于提高国民素质。我国适龄青年大学入学率已经接近50%,高考改革要有利于高考前各年龄段学生的成才;高考改革要给学校、家长和学生一定范围的选择权,不能逼着学校招,也不要强迫学生上;改革后的新制度要保证选择权的机会公平。

  高考改革既要改革考试,更要改革招生制度,如果只把重点放在考试科目、考试次数、各科分数权重和计分方式的改革上,难以改变应试教育和一考定终身的弊端。全国高考时间统一,但各省试卷不统一,各省招生计划指标人数和录取分数线单独划定,录取比例不均等造成不同省份考生上大学的机会不公平。高考改革的重点应放在招生制度的改革上,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从根本上改变现有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招生计划指标制度,设计出适应社会发展并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对培养人才需求的招生制度。

  公民受教育的机会公平、受教育的过程公平和考试评价结果公平是教育公平的三大基本原则,其中,机会公平是起点,也最重要。高考制度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高考是打通城乡、区域户籍限制的一个重要渠道。考生通过高考选拔,进入高等学校深造以改变命运、成就未来。高考改革的重点应放在招生制度的改革上,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和高等教育发展阶段的特点,是时候把各省计划分配招生名额调整为以人口规模为主要参数基准的平均分配招生名额的办法了。要积极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从根本上改变现有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招生计划指标制度,设计出适应社会发展并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对培养人才需求的招生制度。真正的高考改革,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高考制度必须坚持,招生计划制度必须改革!

  (2019-03-09)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