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大学教授的四条标准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当今时代,任何一个民族在自强自立的进程中、任何一个国家在发展强大的征程上都需要走向国际,我们亦不例外。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在世界上发挥举足轻重作用的大国。一个大国就必然需要有一流的教育和一流的大学。大学的水平决定国家的水平,大学的高度决定国家的高度。

  同样评价一所大学,教授的水平决定大学的水平,教授的高度决定大学的高度。关于一流大学教授的四条评价标准,我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过。教授的四条标准是:国际会议上有声音;国际期刊上有论文;国际学术组织中有地位;国际科技奖项上有名次。

  国家“双一流”建设启动后,很多大学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教授首先要是世界一流的。作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教授,在国际会议上不光要有声音,还要能做特邀报告、主旨发言;在国际期刊上不光要有论文,还要能做编委、做主编、做编委会主任;在国际学术组织中不只是参加会议、成为会员,还要做轮值主席,当理事长、副理事长,当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在国际科技奖项中,不仅要有名次,还要做主要完成人。这四个标准是对世界一流大学教授的要求,只有通过一流的教授,我们的大学才能够建立起广泛的国际联系,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国际合作是有效提高我国大学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抓手。在这一点上,我们的认识一定要非常清楚。

  当然,大学教授不能只注重科研指标,还要注重考核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大学教授不能把教学和科研截然分开,大学既是教学中心又是科研中心是改革开放初期社会大讨论的结论。大学教师也要一岗双责,既要以良好的科研成就提高教学质量,又要用高质量的教学提升科研水平。只有那些没能力或不愿意从事科研的人往往强调教学的重要性,同样,只有那些没能力或不愿从事教学的人往往强调科研的重要性。世界一流大学的教授是不分“教学岗”和“科研岗”的。

  (2019-10-15)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