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说说大学的使命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党的十八大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大学的使命就是立德树人。

  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十分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先后提出并实施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上。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使我国教育迈进世界中上行列,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促进我国由人口大国向人才资源大国的转变,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学是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结合点,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肩负着不可替代的历史责任。特别是近30年以来,高校科技已经成为我国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应用研究的重要方面军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的生力军。2015年之后启动的“双一流”建设为中国大学发展注入了更大活力,高校应根据世界科技发展态势,服务和服从于国家发展战略,优化自身学科布局,夯实学科基础,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重点加强共性、公益、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增加公共科技供给。要加强学科建设,重点开展自由探索的基础研究。

  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在知识经济的今天,互联网正在推动人类社会正经历着深刻的变革。一个显著特点是,经济和社会赖以发展的战略资源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传统意义上的自然资源、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三大资源中,人力资源已经异军突起,成了一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加大对教育的投资力度,构建学习型社会,搞好人力资源的培养和培训工作,是中国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关键一环。

  面对社会主义新时代对于高等教育的要求,大学应该牢记自己的使命是立德树人。教育事业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体系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因此,当前大学的重点任务是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此基础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着重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培养领军科技人才。针对我国实现经济腾飞关键领域,加快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科技领军人物、知名专家学者等,形成一批数量庞大的优秀创新人才群体和创新团队。要以市场和就业为导向,积极调整学科布局和专业结构,加强高等教育与社会需求的紧密结合,提高人才的培训层次和水平,使大学真正成为高素质人才成长的摇篮。

  (2019-12-17)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