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高考报志愿,选文科还是选理科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虽然改革后的高考已经不再分文科理科了,而是采用3+3或者3+1+2模式使得考生有更多选择机会。但是在高考报志愿选大学所学专业的环节,依然要面对是报考理科专业还是文科专业的问题,我们试着讨论讨论该如何选择。

  首先要避免一个误区,认为语文好就要学文科。语文是一切教育的基础,语文对所有学科都重要,如果没有良好的语文基础,就没有其他学科的教育。学理工科不可能孤立的限制在自己的专业范围内,人与人之间需要沟通、交流,工程报告、技术说明、科研论文等都要有良好的语文功底,因而学理工科同样需要语文要好。语文是人类交流沟通的桥梁,是纽带,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这也是每年高考必考语文的内在逻辑,每个人都要重视语文的学习提高。

  数学好就不选文科吗?不一定!有些文科需要很强的数学基础,甚至超过理工科,比如:社会学、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等等(具体专业可咨询当地教师),这些学科如果没有较好的数学基础,会影响今后学业的发展。数学是学习其他学科,特别是理工科的基础,同时还是提高人的判断能力、分析能力、理解能力的学科。学好数学很重要,数学是科学的基础,重大科技进展无不与数学密切相关,没有数学就没有互联网、高铁、手机、飞机等,就没有今天这么丰富多彩的生活。

  一旦高考成绩确定,也就意味着所能报考学校的层次已经确定,专业志愿的选择变量无非是考生个人的兴趣、特长、理想或志向等。兴趣是学习的最大动力,无论选文科、选理科,兴趣是第一前提,也是今后学习能出众的基础;特长是学习的助推器,以自己的特长选专业将会使考生在今后的学习中游刃有余,还可以把富余出来的时间学习相近的学科,扩展知识面,考生的特长是选文科选理科的主要参考依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择与自己的理想接近的学科并为之奋斗,进入大学后的学习就可能更积极,更主动,学习成绩也就可能更出色。

  对于那些情商比较高、记忆力比较强、有大量的阅读基础、语言文字运用和表达能力比较强,对文科兴趣大的考生,建议选报文科类专业。选学习文科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文科专业属于人文和社会科学,凸显人文精神和气质,会使得文科生相对感性,同理心较强;整体上它训练的是宏观思维,偏重形象思维,使得文科生能够更好地顾全大局,见识比较广博,见解相对独到。

  对于那些爱思考、逻辑性强、做事讲次序的人、动手操作能力强的考生更适合学理科。学理科其实与性格关系不是很大,兴趣有一定的影响,但最主要是跟思维方式有很大关系,思维方式可以在大学学习中得到训练。学习理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多年前社会上就流行着一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从某种意义上体现了理科的重要和“万金油”属性,它侧重逻辑思维或者是抽象思维的训练,对于未来学业发展和就业适应性强。

  就我个人认为,感性很重要,表达能力也很重要,但我们知道,在人生中诸多选择包括学习和思考中,做出判断的依据是要通过缜密的逻辑思维来支撑的,所以理性更重要。因此,如果不是有特别的理想,比如当作家;不是对文科的相关专业特别有兴趣或者擅长,在本科阶段,建议选择理科专业,在大学期间重点训练理性思维、思辨性思维。

  此外,现在大学的专业选择范围其实已经相当宽了,如果在大学期间发现自己确实对文科相关专业有兴趣,无论是辅修“双学位”还是考文科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对于理科学生来说都不是什么难事。如果倒过来,大学本科学文科,再想考研究生时改考理工科,那就基本上没有什么可能了。

  (2020-06-08)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