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子民好好说 > 正文

别恐慌,脑机接口仍然处于科学幻想阶段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近日,埃隆·马斯克和其研究人员通过“三只小猪”展示了猪脑植入脑机接口设备的在线直播,再次激发了人们对脑机接口技术的热情和期待。一时间,各种神乎其神的宣传报道在网络和朋友圈中刷屏,仿佛能够存储和提取记忆的“超级人类”很快就会降临,遗憾的是,脑机接口目前在一些关键核心问题上还缺少基本科学理论的支撑,更难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

  人们对于脑机接口最深刻的印象,莫过于《黑客帝国》高潮部分崔妮蒂通过脑机接口瞬间学会了直升飞机的驾驶技术。但目前整体上来说,当人类为了治疗冠心病,在心脏血管内放个支架都需要长期吃药维持这样的认知下,还不具备脑机接口成功的条件,它依然处于科学幻想或者说商业噱头的阶段。当然,我们鼓励这方面的探索,前提是自身不要被忽悠。

  先说说什么是脑机接口?

  脑机接口(brain-computer interface,BCI),一般意义上的概念是在人或动物脑(或者脑细胞的培养物)与外部设备间建立的直接连接通路。按照接入方式分为侵入式和非侵入式,按照传输模式分为单向和双向,在单向脑机接口的情况下,计算机或者接受脑传来的命令,或者发送信号到脑(例如视频重建),但不能同时发送和接收信号。而双向脑机接口允许脑和外部设备间的双向信息交换。

  简单来说,脑机接口就是将大脑信号转化为机器可识别的信号,实现对机器的有效控制;同时将外部设备信号转化为大脑可识别信号,从外部对大脑进行直接干预。

  说起来简单,但是想实现却很难,原因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能不能实现脑机接口取决于脑科学、神经科学的根本性突破,但实际上,人类对于大脑以及神经元、脑信号传输的机理还远远没能搞清楚,整体上脑科学的研究还处在猜想和起步阶段。如果连这些都没有搞明白,脑机接口技术实际上相当于空中楼阁,无源之水。

  其次,自然人的意识、认知和智力过程是否就等同于脑(电)信号,目前所有脑科学的“研究成果”都是基于电信号的计量,这其实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由于科学探索所处的认识阶段,宇宙中存在的暗物质、暗能量等很有可能在人类的意识、认知和智力的构建中起作用。把脑机接口的基本逻辑是脑(电)信号等同于意识,甚至等于认知和智力,这完全不是一个层次上的对称内容,人类存在这方面的认知局限。

  第三,人类的智慧是否通过学习可以实现,这是值得商榷的。现在的所谓人工智能是依靠大数据、大图片和大数学方程的深度学习实现的,是靠自然人的智能改进算法提高对事物的管控范围和精度。事实上,知识是可以学习或者说灌输的,但智慧往往通过感悟、共情等人类复杂感情累积而成的,文艺复兴期间的法国哲学家蒙田曾经说过,我们可以凭借别人的知识获得知识,却不能借助别人的智慧获得智慧,就是这个道理。

  除了这些挑战,脑机接口技术的安全风险也不容忽视。比如,电极植入、信号输入或输出的过程,都有可能造成脑部神经伤害,而脑电波信息收集和使用,有可能涉及对个人隐私的侵犯等,更不用说接踵而至的伦理危机了。(责任编辑王世新,图片源自网络)

  (2020-09-05)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