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研管理 > 正文

主编和总编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按照我们国家目前的人事管理分类,主编一般理解为业务职位,总编属于行政职务。

  主编是对某种出版物 (包括报纸、期刊、学报、年鉴、丛书、辞书、文集、选集等) 编辑事务主持者的称谓。

  主编的职责是在编委会或总编辑领导下,组织并领导日常编辑事务,如审稿、审样、撰写重要言论等。按编辑方针实施某个方面的具体编辑业务。职责范围一般包括:确定该出版物的意图、拟定大纲、规定体例、撰写序言、安排编辑人员、确定编辑分工,裁决出版物的封面、版式、装帧等等。编纂专著有时也设主编,由编纂委员会指定专家担任。专著主编召集有关编务会议,主持拟定编辑计划,审定书稿。大型系列丛书,如百科全书之类,主编之外还配备若干名助手 (副主编) 。

  主编的工作按照出版物性质不同而有所不同。主编一职既是事务性的,也是学术性的,主编应具有足够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编辑、出版经验。有些编辑部门不设总编辑,主编是该部门的负责人,其职权相当于总编辑。

  总编是总编辑的简称,是新闻或出版单位的业务总管。总编是新闻媒体、学术期刊、出版社等单位统领各主营业务部门或内容供应部门主编、编辑的最高领导。

  总编是各项编辑工作的指挥者,出版方向的把握者与选题的总策划,书稿审读加工的终审者。总编具体负责研究、制定和实施编辑和采访工作方针,组织领导编辑部日常业务工作,并协调版面配置、采访人力调动等等。对于不设置行政首长的新闻、出版单位,总编辑除管理编辑业务外,还要管理行政工作;设置行政首长的单位,总编辑专门管理编辑业务。在较小型的媒体之中,总编辑常须自行参与编采业务,决定版面配置、决定记者的采访资源分配、指挥记者落实采访等等;在较大的媒体事业,总编辑往往只是编采部的专业经理人,下面还有主管版面的编辑部主任及主管采访的采访部主任,总编辑负责的工作是规划编采走向,而不直接参与编务。(2017-03-20)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