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研管理 > 正文

中国科研国际合作比重进一步提升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10月12日在北京发布最新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统计结果显示,中国科研的国际合作比重进一步提升。

  其中中国科研人员与国外科研人员合著论文占比首次超过四分之一,参与国际大科学合作产出论文数量增加。2015年中国发表的国际论文中,国际合作产生的论文为7.5万篇,比2014年增长15.1%。国际合著论文占我国发表论文总数的25.4%。合作伙伴排前6位的分别是: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日本和德国,其中与美国合作产生论文占全部合作论文的45%。 

  2015年中国科技论文作者参与发表的论文中,作者人数大于1000人、合作机构数大于150个的论文有188篇,涉及学科有:高能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仪器仪表、气象和大气科学、生物学和医药卫生等。 

  此外,2006~2016年十年间中国处于世界前1%的高被引论文为1.69万篇,占世界份额为12.8%,世界排名超过德国,由去年统计时的第4位前进到第3位。中国近2年间发表的论文得到大量引用,且被引用次数进入本学科前千分之一的国际热点论文为495篇,占世界总数的18.0%,排在美国和英国之后,世界排名首次进入到第3位。(2016-10-19)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