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研管理 > 正文

中国大陆高校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的整体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基于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早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ISI公司资产重组后,ESI成为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的一部分。

  科睿唯安公司基于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对数据库中近10年多的数据进行统计,按照其划分的22个专业领域,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按被引频次的高低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给出居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科学家、研究论文的排名等,是衡量研究机构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

  为全面了解我国高校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学科建设与发展状况,近几年来,我们每年对我国高校学科进入基本科学指标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学科排名前1%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整理、分析、比较。近日我们对截止2016年12月底(时间周期为2006年1年-2016年12月),中国大陆高校学科进入ESI前1%的相关情况进行了统计,情况如下:

  截止2016年12月31日,我国至少有一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的高校数量为200所,总数比2015年底增加27所。进入ESI前1%的学科数量为812个,比2015年底增加了141个;在ESI全部22个学科中,高校有21个学科进入前1%,空间科学未有高校进入。

  在ESI全部22个学科中,进入ESI排名前1%的学科在各高校的分布情况:10个以上学科的有23所高校(2015年为18所,北京协和医学院首次列入统计),分别是:北京大学(21)、浙江大学(18)、中山大学(18)、复旦大学(17)、上海交通大学(17)、南京大学(16)、清华大学(16)、武汉大学(16)、山东大学(16)、华中科技大学(15)、中国科学院大学(15)、四川大学(14)、北京师范大学(13)、兰州大学(12)、西安交通大学(12)、北京协和医学院(11)、中南大学(11)、厦门大学(11)、华东师范大学(10)、吉林大学(10)、南开大学(10)、东南大学(10)、中国科技大学(10);5至9个学科的有29所高校(2015年21所);2至4个学科的有85所高校(2015年78所);1个学科的有63所高校(2015年56所)。

  在上述高校中,综合、理工类高校128所,占64.0%;师范类高校25所,占12.5%;医科类高校31所,占15.5%;农林类高校16所,占8.0%。

  1、进入ESI前1%的高校数量和学科数量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ESI学科统计以十年为周期,统计数据始终处于动态状态,从整体看,随着这几年我国高校科学研究水平的逐步提高,学科建设与发展步入良性,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学科发展逐步趋于平衡,进入前1%的学科数量、高校数量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见下表)。

  2010年-2016年学校数量和学科数量比较

  2、一些高校学科建设与发展进步较快

  进入ESI排名前1%的学科数量为5个以上的高校共有52所(2015年为39所),这些高校在农业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临床医学、计算机、工程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材料科学、数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物理学、植物与动物学等学科具有明显优势,在地球科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社会科学等领域也有较大优势,发展较快。

  3、一些基础性学科继续保持优势

  从至少有一个学科进入ESI  前1%排名高校(200所)的学科分析:化学有119所高校(2015年为105所),工程学有118所高校(2015年为99所),材料科学有91所高校(2015年为78所),临床医学有73所高校(2015年为62所),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有47所(2015年为38所)、农业科学有43所高校(2015年为34所)、药理学有39所(2015年为32所)、植物与动物学有39所(2015年为33所)、计算机科学有33所(2015年为24所),可以发现,进入上述学科排名前1%的高校数量增长显著。

  这些学科得到各高校的高度重视,人才集中、科研经费充裕,优势显著,其中,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农业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进步较快,潜力较大,特别是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在国际上已有较大影响。

  ESI设置的22个学科,整体上偏重基础学科,同时主要是以论文发表及引用情况为依据,具体体现一个高校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并不能完全代表高校整体发展情况,但对大学的学科建设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建设有一定指导和借鉴作用。总体看,国家对高校的持续投入正在取得明显的效果,有少量高校的优势学科在国际上已有较强的学术竞争力,学科进入国际先进行列的高校数量正在逐步增多。(2017-04-1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