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研管理 > 正文

中国大陆高校进入ESI学科排名前千分之一的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基于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早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 ISI公司资产重组后,ESI成为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的一部分。

  科睿唯安公司基于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对数据库中近10年多的数据进行统计,按照其划分的22个专业领域,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按被引频次的高低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给出居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科学家、研究论文的排名等,是衡量研究机构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

  统计发现,中国大陆一些高校的优势学科学术竞争力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数据表明,一些高校的重点优势学科发展较快,国际学术竞争力提升较快,至2016年底共有35所高校的69个学科进入了本学科前千分之一(1‰)以内,有16所的27个学科进入本学科前50名以内,已进入全球基础学科发展先进行列。

  1.至少有一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前千分之一(1‰)的高校有35所: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各有6个学科,清华大学有5个学科,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各有4个学科,复旦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各有3个学科,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山大学各有2个学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19所高校各有1个学科。(见表5)

  2. 整体上全国高校进入ESI学科排名前千分之一(1‰)的学科有10个学科:农业科学(5所)、化学(20所)、临床医学(5所)、计算机科学(1所)、工程学(15所)、地球科学(1所)、材料科学(15所)、药理学与毒理学(2所)、物理学(3所)、植物学与动物学(2所)。(见表6)

  3. 进入ESI排名前50名以内的学科有:清华大学4个学科:工程学(6位)、材料科学(8位)、化学(20位)、计算机(20位),浙江大学4个学科:化学(17位)、工程学(18位)、材料科学(26位)、农业科学(23位),北京大学2个学科:化学(29位)、材料科学(39位);复旦大学2个学科:化学(35位)、材料(27位),上海交通大学2个学科:工程学(10位)、材料科学(20位),吉林大学2个学科:化学(43位)、材料科学(38位),哈尔滨工业大学2个学科:工程学(12位)、材料(30位),南京大学:化学(27位),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学(34位),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学(29位),南开大学:化学(41位),东南大学:工程学(45位),中国科技大学:化学(31位),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科学(10位),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科学(43位)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科学(35位)。

  其中:农业科学有3所,化学有8所,计算机有1所,工程学有7所,材料学有8所,地球科学有1所。可以发现,上述学科中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排名相对靠前,说明上述6个学科在国际学术界有较大的影响力,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ESI设置的22个学科,整体上偏重基础学科,同时主要是以论文发表及引用情况为依据,具体体现一个高校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并不能完全代表高校整体发展情况,但对大学的学科建设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建设有一定指导和借鉴作用。总体看,国家对高校的持续投入正在取得明显的效果,有少量高校的优势学科在国际上已有较强的学术竞争力,学科进入国际先进行列的高校数量正在逐步增多。(2017-04-12)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