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研管理 > 正文

在中高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上线发布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非常荣幸能够见证中高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的发布上线,首先我代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对平台的发布上线表示热烈祝贺!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教育部、科技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对构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完善全国技术交易市场体系、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交易网络平台等方面提出明确的要求。

  我国高等院校有很强的科研能力,比如在发表论文方面,SCI期刊收录的论文中,高校约占全国的84%。全世界发表的论文中,中国高校占据总量的1/8,中国整体占据1/7。在获得科技奖励方面,从1956年算起,高校参与完成的项目在国家三大奖中的比例,自然奖占据1/2,发明奖占据1/3,科技进步奖接近1/3。从2000年起,高校参与并完成的项目在三大奖中都超过50%,近两年更是超过70%。国家改革开放以后,重视了高校的科研,高校的投入产出比较高。高校的科研人员近100万,约占全国20%。但高校科研经费占全国比例并不高,不到全国科研经费总投入的10%。在此也呼吁各行各业与高校开展多方面的科研合作。

  总体而言,高校的科技资源宝库并未得到有效开发,高校科技成果运营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国家虽然修订了法律、制定了政策,但仍有一些限制还有待突破。许多地方政府先行在突破这些限制方面做了很多贡献,然而在国有资产的管理方面还受其影响,导致科技成果转化不畅通。第二,高校领导对科技成果转化重视不足,认识不深入,仍然以科研为重要指标,重论文数量和影响,轻科技成果转化,部分学校领导认为成果转化可有可无。

  为了更好推进高校成果转化与推广,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在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创新实施了“蓝火计划”、“海桥计划”等行动计划,探索打造了中国技术供需在线平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链条。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85所高校搭建成立了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构建了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今年6月22至24日,教育部将联合广东省科技厅、教育厅以及惠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立足广东、服务全国,全力推动高校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

  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是高校的重点工作之一。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形式很多:一是将新的研发成果转化成教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资源,以人才作为间接载体以更好地服务于科技成果转化;二是科学技术转移,包括申请专利、专利实施。这个渠道使得科学技术成果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高校知识产权转化的重要形式;三是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随着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技术咨询以及技术服务对企业的重要性也愈加明显。高校科技工作者需要更加重视;四是创新创业,将科技成果直接转化为产品,产生效益、产值和利润。

  在此大环境下,南京理工大学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出版社、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南大苏富特等单位,共同构建了中高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这是落实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推进“互联网+知识产权”深度融合、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大胆尝试,是高校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举措。这个平台定位准确,特色明显,对高校知识产权运营转化实施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建设意义重大,发展空间广阔。希望平台在运营管理、社会合作、人才培养、项目对接等方面多多探索,摸索出高校科学技术成果转化转移的新路子、新模式。

  今天我们大家一起见证,中高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的上线发布,今后我会密切关注平台的建设和发展,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的层面给予平台更多关心和支持,将平台打造成为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的重要平台,并与教育部的中国技术供需在线平台实现深层次融合,服务我国高校的成果转移转化事业,推进高校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知识产权转化迈向新阶段!

  最后,对江苏省、南京市各位领导对高校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共建单位励精图治、改革创新、科学统筹、有效协同,在企业的盈利模式、前期投入、人才积累、项目积累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探索,改革过去传统的做法和手法,发挥各家优势,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建设好这个运营平台。预祝中高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取得丰硕成果!

  谢谢大家!(2017年4月26日于南京)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