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研管理 > 正文

要警惕大众媒体助推科研浮躁的风气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长期以来,社会公众认为媒体报道科学是严肃的,很少有人对官方媒体表示怀疑。大众媒体在报导科学资讯的时候,必须做到描述准确、评价客观,确保真实。如果媒体对科学事实所涉及的环节描述出现差错,对社会的影响和对科学的伤害都将是难以弥补的。我们要防止大众媒体对科技成就的不当报道,要引导社会公众对科研发展的正确认知。

  从科学发现到实现产业化往往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中间过程需要解决的难题很多,有些科学问题从理论发现到实现技术发明的难度可能不亚于其发现的过程。有些理论发现可能就无法成为技术现实,论文不等于技术,技术也不等于产业。大众媒体不要今天报道颠覆这个行业,明天又颠覆另一个产业;今天一个诺贝尔奖级成果,后天又一个XX大奖级成果。

  媒体报道科技成就并用科学知识解释时,需要准确、客观和真实,不要忽略科研成果实现的假设条件,任何科学理论的成立都是在一定的条件下才正确。大众传播学里有一个著名的"议题设定"理论,即"大众传媒通过对一些问题的关注,对另一些问题的忽视,以图影响公众舆论。公众会倾向于认同大众传媒关注的那些问题,并采用其给各个问题确定的优先顺序"。在传播学中“议题设定”的重要性,不亚于自然科学中的牛顿定律。用“议题设定”方法报道涉及科学知识解释时,不仅伤害科学伦理,也伤害媒体自身。

  社会公众也要提高科学素养和科学鉴别能力,以科学的态度、运用科学的方法来对待大众媒体或微信等自媒体宣扬的科技成就,做出理智的判断。科学素养的发展以科学知识、技能的掌握和积累为基础。科学知识、技能的内化、升华会逐步形成一个人的科学能力。科学能力包括了运用科学知识,具有科学意识和科学精神。

  科研人员也不要试图利用新闻界,操纵媒体追求传播效果,扩大影响。这种行为为学术界所不齿。比如,一些科研成果在未经同行认真评议的情况下,就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企图借此获取优先权和社会荣誉。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严重破坏了科学发展的正常秩序,并在某些媒体不恰当的夸大和舆论导向下,进一步助长了浮躁风气。科技成果或学术观点的被认可,本质上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不能像政治观点那样靠宣传,更不能靠包装和炒作。

  科学研究的过程,有其自身规律和方式。科研成果的取得,从来都是一个反复争论、不断修正和逐步渐进的过程,科研人员的争论,是对现象、数据和结论不断修正的过程。大众媒体要以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国民科学素养为己任。大众媒体客观报道科技发现是可以的,但不要试图裁判科学发现的对与错。媒体记者通常用采取简化论据、强化观点的写法也会误导社会对所取得科技成就的理解。所以,我们呼吁大众媒体不要过早参与报道科技成就,同时,大众媒体不要简单或过度参与涉及科研管理和科技进展的报道。

  (2017-09-15)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