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研管理 > 正文

科技研发经费要分类管理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科技研发经费一般分为纵向经费、横向经费、国际合作经费和科研机构自筹经费。

  纵向经费是指各级政府部门批准立项的科研项目经费,主要包括三类:

  1、科学事业费:是指国家用于发展和促进各种科学研究事业的经费支出,主要用于国有科学研究机构的经费拨款或补助,附属于高等院校或部门的研究机构的经费拨款或补助,重要科研项目的研究试验开发费用;

  2、科技三项费用:是指国家为支持科技事业发展而设立的新产品试制费、中间试验费和重大科研项目补助费。科技三项费用是国家财政科技拨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中央和地方各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的重要资金来源;

  3、政府设立的科研基金类: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其他各类基金、国防军工项目经费等。

  横向经费是指各企事业单位委托大学或科研机构的科研项目经费、科技成果和专利转让费等。一般包括三类:

  1、技术开发类:是指受企事业单位委托,就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及其系统的研究开发项目,包括委托开发和合作开发;

  2、技术服务类:是指当事人之间就现行生产工艺或系统的技术及其经济指标进行改进和提高,对生产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等技术活动,不包含技术开发的内容;

  3、咨询服务类:是指当事人之间就生产技术、产品、工艺或者其系统的某一专项进行的技术咨询,如生产技术、产品、工艺或系统的某一专项进行可行性论证、技术预测、专题技术调查、分析评价报告等技术咨询,包括软科学类技术咨询,如战略、政策、规划、评价、预测、管理决策类研究等。

  国际科技合作经费是包括各级政府部门批准立项的国际合作科研项目经费,与国外政府和学术机构间合作经费视为纵向经费,与境外企业间合作经费及科技捐赠项目经费视为横向经费。

  大学和科研机构自筹经费一般用于单位自选研究课题,不同时期,为了体现学校和机构的导向,有时也用于支持“纵向”科研经费的配套支持经费。

  长期以来,由于相关部门对横向科研经费没有制定专门的管理办法,在经费管理制度缺失的情况下,不少单位把纵向经费和横向经费的管理“混同”。在“加强科研经费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科研腐败”等语境下,财政、审计部门往往把横向科研经费纳入高校事业经费统一管理,采取和纵向科研经费同样的管理标准。

  将“横向”科研项目经费混同于科学事业费和科技三项费用专项拨款进行财务管理,不恰当地过多干预科研团队和科研人员对外开展科研活动的具体过程,抑制了科研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影响了学校和机构支持对外开展科研活动的积极性。

  科技研发经费来源渠道种类较多,研发任务和目标要求复杂,研究成果评价和审计管理都不能简单化。科技研发经费要实行分类管理,对国家财政投入的科技经费,区分经费性质和用途,政府部门监管要严,防止浪费和犯罪;对于通过“招标”承接的“纵向”基金类项目和“横向”委托研发经费,属于民事合同关系,尽量减少政府监管成本,主要依靠项目发包方或委托单位甲方监管。

  (2019-04-03)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