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双一流”建设 > 正文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勇于担当的大学校长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30年前高等教育以本科、专科教育为主;今天的211院校研究生与本科生在校生相同。30年前的招生规模不足30万人;今天的招生规模接近700万。30年前大学生毕业后以就业为主;今天50%以上的本科生考研或出国。30年前国家包分配工作转变为今天的自主择业。免费上大学转变为缴学费等等。大学校长的选拔办法,校长的管理理念和方式变化了吗?

  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落实大学办学自主权,其实就是落实依法办学这么简单。一是精简政府管理部门,少向大学发文件要求;二是将相关经费预算直接拨付到大学,减少政府部门设立的各类“工程、计划、中心”等机动项目经费。高等教育法已经把办学自主权赋予了校长,问题是政府部门仍按传统的管理方式要求大学,管理部门不依法,文件越来越多,不同部门之间的文件相互打架,有哪位校长敢于对违法的部门规章公开批评和抵制的?

  大学校长要在《高等教育法》的授权范围内,全面承担起本校的教学、科学研究和其他行政管理工作的责任,勇于担当。一校之长不能占着位置不作为,在自己的学术上花了很多时间,不集中精力用在学校管理上。一校之长要勇于责任担当,学校工作上不去不能找借口,怪上级不放权,怪教授不支持,怪学生不好管等等,唯独不检讨自己。高等教育法已经赋予大学办学自主权,校长要用好高教法,集中精力用在学校发展上。

  与发达国家的大学校长受到尊重不同,中国的大学校长成了被调侃的对象,这与中国的官本位文化有关。既然政府部门的官员与校长可以随时轮岗,校长也不自觉地与官员比行政级别,那么,公众自然把大学校长当官僚看待,而不是对教书育人者的尊重。玩牌也好,写歌也罢,公众是将其看作一个官僚的调侃。

  大学校长对大学去行政化的诉求很多,事实上去行政化的主要障碍是校领导。现行的校长选拔方式与政府部门选拔行政部门负责人一样,选拔考核方式决定了校长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大学的去行政化可以先从改变校长的选拔考核方式开始,成立由高等教育专家组成的大学校长推荐委员会。(2016-05-0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