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双一流”建设 > 正文

“双一流”建设要重视加强基础研究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基础研究以深刻认识自然现象、揭示自然规律,获取新知识、新原理、新方法和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等为基本使命,是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源泉,是培育创新人才的重要支撑,是建设先进文化的基础,是未来科学和技术发展的内在动力。

  充分发挥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鼓励高校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国防科技创新和区域创新中作出贡献。坚持服务国家目标与鼓励自由探索相结合,加强基础研究;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应用研究;加强高校重点科研创新基地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基础研究成果最先转化到课堂,编写成教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科教融合。

  科学研究是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科学研究是各学科领域获取最新知识的直接途径,是教师更新和补充教学内容的主要来源,是教师完善教学方式的核心方法。科学研究的过程也是培养人才的重要过程,教学过程与科学研究过程密不可分,互相融合。教师与学生不是各自独立的主体,教师的任务不止是教,学生的任务也不止是学,教师与学生组成团队共同完成科学研究,在知识生产的同时也使知识得到了有效的传播。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环,也是时代对高校的要求。要实现国家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建设现代化的国家必须有众多的一流大学和大批的一流学科。世界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大学特别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科技的主导力量,而基础研究又是国家科技的基础和先导。重视基础研究工作,谋划高校基础研究发展,是增强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选择。

  人类文明进步是靠新技术的发明和应用为推动的。任何新技术的发明都离不开基础理论的支撑,离不开基础研究。基础研究的每一项突破都为人类认知客观规律、推动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展现新的前景。物理学的研究进展对整个物质世界的工程技术产生了决定性的改变,电磁学的发展和完善等完全改变了现代工程技术走向,极大地影响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使我们成为了现代人。基础研究是技术发明的先导、是应用开发的源泉,加强基础研究是提升国家创新能力、积累智力资本的重要途径,是跻身世界科技强国的必要条件。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设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高等教育系统当务之急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及时地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学科方面的优势,全面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水平,全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2017-02-15)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