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双一流”建设 > 正文

关于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二)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如何建设“双一流”?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结合高等教育的发展阶段,借鉴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经验,适度超前布局;要按照国家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创新机制、突出改革、注重质量、加快建设。

  1、一流的人才培养

  学生是国家的未来,高质量的教学和学生成才是大学的重要目标之一。因而,对任何一类大学的评价,千万别忘了人才培养质量这一重要指标。大学的教学质量、学生选课和选专业的自主性、真正的学分制等都受到了很多限制,在“双一流”建设中都要进行改革。学校的功能就是传授知识,但传授什么样的知识、人生各个阶段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各个年龄段学习什么知识效率高,知识的循序渐进规律、因材施教等都需要学校认真研究。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怎样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传授更有效的学习方法,掌握学习技巧,学会融会贯通,是学校和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高等教育要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必须在高等教育理念和机制等方面启动实质性改革。不能在对“素质”没有基本共识的情况下空谈素质教育;不能在对“文化”没有基本理解的条件下空谈大学文化建设;不能在社会环境不具备的氛围下妄谈要培养大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2、一流的教师学者队伍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另一主要任务是提高我们国家的自主创新能力。世界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大学特别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科技的主导力量,重视科学研究工作,谋划高校科学研究突破方向,是增强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选择。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靠世界一流的学者队伍。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不仅要有大楼,更需要有大师。中国的教授要积极参与国际学术合作,以此提高学术水平。通过教授参与国际学术团体的活动,逐步提升中国教授在国际学术活动中的话语权,才有利于快速提升中国大学的影响力,逐步获得国际上对中国大学的认可。

  我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世界一流大学教授的四条标准:在国际会议上不光要有声音,还要能做特邀报告、主旨发言;在国际期刊上不光要有文章,还要能当编委、当主编、当编委会主任;在国际学术组织中不只是个会员、理事,还要能担任轮值主席、理事长、会长;在国际奖项中,不仅要有名次,还要做主要完成人。

  3、一流的育人环境

  建设一流的大学,不仅要有一流的教授,也要有一流的育人环境。在信息经济的现代社会,新型的现代化大学校园,将为建设一流大学的目标实现提供支撑条件。

  现代化校园主要表现在信息化水平上。近两年,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快速发展,小型私人定制课程、大一分类课程、学位系列课程、翻转课堂等各种各样的课堂教学模式不断进入学生的视野,以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作为支撑,目的在于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出适合经济社会需求的人才。

  当下,许多高校已经制定了“十三五”发展规划,信息化水平将成为高校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向标,高校应着眼于利用信息技术改进学习方式、提升教学质量,主动适应教育形态的变迁。

  (2017-07-27)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