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双一流”建设 > 正文

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美国大学协会(北美大学联盟)(AAU)概况介绍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美国大学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简称AAU,亦翻译为北美大学协会、北美大学联盟)成立于1900年,是由北美地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组成的一个专业协会,是一个公认的世界一流大学群体。AAU的宗旨是提升大学的学术研究和教育质量,为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和高等教育分类标准与发展方向提供一个研讨平台。该协会只邀请在学术研究和研究生教育方面优秀的大学成为会员。

  AAU是由美国和加拿大的主要研究型大学(60个美国大学和2所加拿大大学)组成的一个组织。其中34所美国公立大学,26所美国私立大学,2所加拿大大学。在全美近四千所综合性大学及加拿大上百所高等教育机构中仅占极少数,但AAU成员大学每年授予全美约半数的博士学位,约22%的硕士学位和约16%的学士学位;并获得了59%的联邦科研基金资助,其总研究经费是全美所有大学总和的55%,可见其在北美高等教育机构中的影响力。

  一、AAU成立与发展历史

  一百年前,美国的高等教育机构是分散的,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受监管的,自称为“大学”并滥发文凭的机构很多,甚至授予博士学位。当时美国的高等教育几乎得不到欧洲大部分大学的尊重,美国学生也纷纷涌向海外(主要是欧洲)接受研究生教育。当时美国高等教育界的有识之士,同样讨论如何办好美国的大学,如何办成世界一流大学。

  1900年,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加州大学的校长们认为,美国的高等教育缺乏必要的标准,担心这种缺乏标准和一致性的问题正在损害美国高等教育的声誉。他们经商议,选取他们认为当时办学标准较高的另外9所大学,并同时对这9所大学的同事发出了邀请,信中说,他们的目标是使高等教育“更加统一”,提高“在国外接受博士学位的美国人的观念”,并推进“我们较弱机构的标准”。1900年2月,在芝加哥大学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议上,美国14所主要的博士学位授予机构成立了美国大学协会(AAU)。

  来自14所大学的校长和研究生院长们同意在高等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上共同努力。芝加哥会议的主要成果是:AAU提议在部门,课程,学院,和学校方面建立一些标准,这些标准最终得到了高等教育团体的一致通过。AAU成员共同作用于制定北美地区高等教育、科学和创新政策;促进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科学实践;加强研究型大学对社会的贡献。

  在创始成员的14所大学中,11所是私立的,3所是公立的。到1909年,又有8所公立大学被邀请加入,成员单位达22所大学,使得AAU的组成部分有一半是公立的,一半是私立的。

  1962年,AAU在华盛顿设立了办公室。1969年,成立了联邦关系委员会,专门负责与联邦政府部门关注各类涉及高等教育问题的协调和联络。1977年,AAU聘用了第一个校长托马斯巴特莱特(Thomas Bartlett),他曾是科尔盖特大学(Colgate University)的校长,十分关注科学研究、研究生教育和人文学科的资金和政策问题。

  在过去的一百多年中,AAU坚持严格标准,有的成员因没有达到基本标准被淘汰出局,整体上会员数量缓慢增长,目前成员单位数量为62所大学。

  二、AAU是北美高等教育质量保证

  几乎就在AAU成立之时,德国的大学就开始以AAU成员资格作为研究生入学质量的衡量标准。为了保证声誉,AAU的创始人不希望该协会发展得太快,因此他们并没有选择直接扩充成员,而是在1914年开发一份美国高等教育机构的名单,这些机构的毕业生被认为有能力在欧洲大学取得成功。

  在研究生院的院长们的实地调查和校园访问中,“AAU接受的名单”经过多年的成长。即使是在20世纪20年代,地区认证组织出现时,AAU所接受的名单仍然保留了它的威望;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才淡出欧洲大学的视线。

  AAU至今仍然是一个只受邀请的协会,它的会员资格标准被广泛认为是研究型大学的质量标准。北美大学联盟每年有两次成员大学的交流会议,秋季会议会在成员大学的校区举行,春季会议在华盛顿特区举行。成员大学指派首席执行官参加北美大学联盟的会议。执行委员会负责整个机构的运作。除了执行委员会以外,联盟同时也有成员大学委员会。

  三、AAU研究职能和政策影响范围扩大

  在20世纪30年代后期,随着联邦政府开始向大学寻求政策和科学专业知识的帮助,AAU开始将注意力从诸如认证和研究生教育等制度问题上扩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AAU与联邦政府之间关系得到持续发展。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罗斯福总统的科学研究办公室主任瓦纳瓦尔布什(Vannevar Bush)写了一篇开创性的报告—《科学领域的前沿》。报告称:“公共的和私人对大学或研究机构的支持是基础研究的中心…只要他们精力充沛和健康,科学家们就可以自由追求真理,这里将会有一个新的科学知识流向那些能够应用于实际问题在政府、工业、或其他地方”。联邦政府更加重视大学的研究力量,开始通过国立卫生研究院和海军研究办公室大力扩大对大学研究的资助。1950年,国会成立了国家科学基金会,新的资金使得大学与联邦政府的关系变得更加复杂和更加高要求。AAU成员大学校长将AAU视为解决这些新问题的论坛,并履行其作为大学领导的义务。

  随着研究型大学与联邦政府的关联问题数量持续增长,AAU加强了自身机构建设(例如设立了联邦关系委员会),以及其他高等教育协会和科学协会、行业组织和多部门联盟的工作。AAU持续扩大其对成员大学及校长管理和影响力。AAU美国的成员大学获得了绝大多数联邦在学术研究中的资助,通过协调和制定相关政策和标准,实施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不断地推进社会进步。

  四、AAU成员是美国大学的第一方阵

  大多数情况下,名校不一定一流,一流大学肯定是名校。AAU成员大学整体实力都大大高出于其他学校,在创新、学术和解决方案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它们为科学进步、经济发展、安全和人类幸福做出了贡献。AAU大学的院士数量是非AAU大学的21.68倍,发表论文数为5.47倍,联邦资助研究经费为3.46倍,授予专利数量是2.94倍等,在北美,AAU成员是一流大学的代名词。作为世界一流大学群体,AAU呈现出一些一流大学的共同特征,例如都历史悠久、适当的学校规模、大师云集的人文环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等,且并非所有指标都是越大越好。

  AAU会员大学还呈现出鲜明的个性特征,经历数百年的历史积淀、缔造美国精神的哈佛大学,催生出硅谷工业园区、在现代高科技发展中独领风骚的斯坦福大学,规模小而品质精的加州理工学院,独具批判精神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还有以社会学科和人文学科严苛教学质量称霸中西部的密苏里大学等。这些学校要么全面发展,如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要么在某方面有特长,如加州理工学院、普渡大学等。总之它们都是美国高等教育机构的第一方阵。

  (2017-09-05)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