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双一流”建设 > 正文

“双一流”建设问答原稿连载(二)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和思路如何分解?

  “世界一流大学”英文通常表达为“World Class University(世界级大学)”,是一个模糊的、比较的概念,其定义完全取决于人们的主观认识和评价指标设定。主观认识上,世界一流大学就是抽象意义上的“好大学”,那些特定指标的比较更多地会对大学带来自我形象价值的满足感,而对于大学关乎知识的责任和社会进步的推动力有限。

  作为一个模糊的概念,世界一流大学体现了举世公认的水平、地位、卓越成就,以及对世界范围的才子的巨大吸引力;它不仅具有世界一流的办学实力、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更培养出一批对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才,拥有一批在若干领域引领科学和技术进步前沿,在世界享有崇高学术声誉的杰出教授。

  国家“双一流”政策同时聚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突出大学对知识的责任和社会进步的推动作用,通过分层和分类的建设思路,鼓励高校的“差别化发展”。与以往的“985”“211”工程建设的思路截然不同,“双一流”将注重体制和机制建设。

  “双一流”建设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世界眼光和目标水平,制定大学发展战略: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建设思路主要有三种:一是拥有多个国内领先、国际前沿高水平学科的大学,要在多领域建设一流学科,形成一批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一流学科,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或前列;二是拥有若干处于国内前列、在国际同类院校中居于优势地位的高水平学科的大学,要围绕主干学科,强化办学特色,建设若干一流学科,扩大国际影响力,带动学校进入世界同类高校前列;三是拥有某一高水平学科的大学,要突出学科优势,提升学科水平,进入该学科领域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2017-09-20)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