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双一流”建设 > 正文

英国一流大学简介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在英国大学中,罗素大学集团(The Russell Group)成员有着雄厚的资金支撑,录取学生的标准十分严格,不受每年起起伏伏的大学排名所影响。罗素大学集团由24所英国第一方阵的大学组成,该集团致力于做最好的科学研究。罗素大学集团相互探讨教育和教学经验,以及与商业和公共部门保持良好的关系。罗素大学集团在英国的知识文化生活中发挥着极具重要的作用,在英国和全球范围内都产生着巨大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影响。该集团重点关注如何提高研究实力、增加学校收入、招收最优秀的学生与教师、减少政府干预以及提倡大学合作等。

  一、罗素大学集团成立及目的

  罗素大学集团(The Russell Group)最初是由17所大学于1994年在伦敦成立,目的主要是为了代表这些院校机构成员发表观点、游说政府国会、提出研究报告支持他们的立场等。此后的1998年、2006年、2012年分别增加了几所大学,现由英国一流的24所研究型大学组成。罗素集团名称的由来,是因为这24所院校的校长,每年春季固定在伦敦罗素广场旁的罗素饭店举行研究经费会议而得名。该高校联盟被称为英国的“常春藤联盟”,代表着英国最顶尖的大学。

  虽然罗素集团盟校成员的历史有长有短,然而罗素集团盟校本身确是一个新生的机构,其董事会成员即罗素集团盟校的负责人。罗素集团盟校作为一个专业机构,旨在帮助确保大学有最佳的发展条件,并通过他们的世界领先的研究和教学,从而对社会、经济和文化产生影响,为成员提供战略,政策制定,情报,传播和宣传。

  罗素集团盟校确保在高等教育政策制定上以坚实的证据基础来作为支撑。定期向英国政府,议会和其他公共机构提交证据,以及向英国和欧洲联盟行政部门等同的机构提交证据。

  罗素集团盟校也出版了许多出版物,用于提供更多关于一些政策问题的细节和一系列案例研究。

  二、成员高校

  罗素集团盟校的24名成员是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它们都是独特的机构,且每个机构都有着自己的历史和理念,也有各具不同的一些特点。该集团致力于做最好的研究,卓越的教学和丰富的学习经验,以及与商业和公共部门建立良好的联系。罗素大学集团的24所院校包括: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纽卡斯尔大学、利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布里斯托大学、诺丁汉大学、南安普顿大学、伯明翰大学、利物浦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华威大学、爱丁堡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卡迪夫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约克大学、杜伦大学、埃克塞特大学和伦敦玛丽女王大学。

  罗素集团盟校的成员高校在英国的知识文化生活中发挥极具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保持英国在全球范围内都产生着巨大的社会、经济和文化影响。

  ·在英国大学科研水平评估(RAE)中显示,罗素集团成员大学虽然只占了英国高等教育机构总数的12%,但在主要科研成果中,罗素集团盟校占比超过三分之二,并在全国范围内提供30多万个就业机会。

  ·罗素集团的经济产出每年超过£320亿,占所有英国大学的总经济产出的44%。

  ·在2015-2016年间,在罗素集团盟校就读的本科生有41.7万人以及研究生19.25万人。全英国有37%的国际本科生和46%的国际研究生在罗素集团大学学习。

  ·罗素集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联盟成员高校吸引着来自海内外的学生和员工, 39%的学术人员和34%的学生均非英国国籍,吸引他们的正是集团盟校的研究组和部门高超的实力,并与主要的跨国企业和国际组织有着合作。

  ·罗素集团盟校在区域和地方社区中也发挥着强大的作用和影响力,与企业合作共同研究项目,为本地员工提供高质量的培训,为企业输送高素质的毕业生。

  三、研究经费

  罗素集团成员大学每年科研经费约占全英大学65%以上。充足的资金支持,使得罗素集团学校有了雄厚的科研实力,更是使其成为全世界产生诺贝尔奖得主最多的大学联盟。迄今为止,罗素集团有近300名诺贝尔奖得主出自其成员大学。在2006/07年度,英格兰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的研究经费排名(不包括苏格兰和威尔士在内),前十五名都是该集团的成员。在世界排名前10的大学中,有4所是罗素集团成员,在前100名中有15所,而在2018年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所有24所都跻身前250名;这24所大学的平均年预算是£6.88亿,

  罗素大学集团成员大学为英国一流大学的品牌保证,每所院校的入学标准均非常严格,其雄厚的师资力量、优美的校园环境以及浓厚的学术氛围,每年都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莘莘学子。

  此外,英国还有有名的红砖大学(Red Brick University),是指早在维多利亚时代,创立于英国英格兰的主要工业城市,并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得到大学皇家特许的的六所著名大学:布里斯托大学、谢菲尔德大学、伯明翰大学、利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和利物浦大学。这六所大学的创立之初均为科学或工程技术类院校,与英国工业革命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红砖大学是英国最顶尖的老牌名校。

  (2017-10-24)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