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双一流”建设 > 正文

香港地区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简介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众所周知,香港地区拥有多所世界知名高校,在今年5月2日最新发布的《泰晤士高等教育2019年亚洲大学排名》中,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分别位列第三、四、七名,可以充分反映出香港地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卓著成效。下面来介绍一下香港地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情况。

  1. 国际化视野和定位

  作为世界重要的经济中心之一,香港一直都非常重视高等教育发展,也是世界级的高等教育中心之一,伴随着经济和高等教育的发展,香港高校以国际化视野和办学标准来定位发展战略。

  例如,香港科技大学早在2005年发布的未来十五年规划中明确其作为世界级学府、中国最优秀的大学之一,要在每一个精选的科研领域走在国际前沿,对国家经济及社会发展作出贡献;香港大学直接将“亚洲的全球性大学”定位作为规划的标题,要在教学、科研、知识等方面保持卓越,要有全球视野;香港中文大学要求双语及跨文化传统的学生教育、学术成果及社会贡献均保持卓越水平,致力于成为全港、全国及国际公认的第一流研究型综合大学。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香港开始实施“卓越学科领域计划”,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卓越学科带动一流大学建设为战略路径,通过扶持部分学科和少数大学带动全港高等教育发展。在引进高层次师资力量的同时,也有明确的学术研究领域和方向,重视并不断完善跨学科教育。

  例如,香港科技大学在2020年中长期战略规划中明确了纳米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电子通讯与资讯科技、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工商管理教育及研究共5个重点发展领域,支持国家和香港的创新发展;香港大学于2014年明确了前沿技术、环境、中国、生物医学、社群5个领域的22个主题;香港中文大学以中国研究、转化医学、资讯与自动化科技、环境与持续发展为四大战略研究领域,并从其中选出16项优先研究的跨学科主题,着重投入教育资源,有的放矢。

  2. 质量评估体系完善

  香港地区高校具有完整全面的质量评估系统,内部评估、外部评估及社会舆论评估三管齐下,形成了内外结合的质量保障体系,“质量控制”贯穿于整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以保障并提升高等教育质量。香港是国际上少数的赋予高校自评资格的地区之一,拥有自评资格的高校都是并且必须是拥有优良学术传统和质量保障机制的,且仍要接受不定期的外部评估(比其他高校的外部课程评估更严格)。外部评估主要来自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UGC)及其辖下的质量保证局(QAC)、联校质量检查委员会(JQRC)及学术与职业资历评审局(CAAVQ)三大机构。相关评估报告定期官网公示接受民众监督。

  3. 教育经费投入水平高

  香港政府在教育经费上投入的公共财政支持力度一直处于较高水平,教育经常支出占总经常支出的比例稳定在1/5以上。除了政府公共经费的大力支持外,香港政府还鼓励多元竞争性教育经费投入,通过多种途径筹措经费,其中一项重要措施即配对补助金计划,这是香港政府在高等教育领域实施的一项竞争性、连续性的拨款政策,操作方式即院校筹得私人捐款,政府予以配对比例的补贴,比例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而有所不同,香港政府同时还调高了捐款免税额,既减少了政府的财政压力,也引导了高校寻找新的经费筹措渠道,实现了政府和高校双赢。

  香港地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战略规划目标定位清晰、战略研究领域明确、资源保障充分,对于内地高校“双一流”建设、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很多有益的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 孙百才,徐宁. 香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质量保障措施与政策经验[J].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8(1):75-83. [2] 顾雨竹,贾启君. 香港一流大学战略规划研究[J]. 高等教育评论,2018(2).

  (2019-05-28)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