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双一流”建设 > 正文

法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简介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法国传统的高等教育体制存在着双重割裂的现象,一是承担大众教育任务的“大学”(Université,相当于其他国家所称的综合大学)与肩负精英人才培养使命的大学校(Grande école,又称作高等专科学校)并行发展,造成高校数量众多、分散发展,同质竞争和资源内耗现象严重;二是人才培养任务基本由大学和大学校承担,而科学研究的任务主要由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等特设的大型研究机构承担,造成教育与研究的分裂。双重割裂问题导致法国大学在国际化竞争中实力涣散,在21世纪初期兴起的世界大学排名中表现欠佳,在国际留学市场中竞争力下滑。

  为重塑法国大学的世界典范形象,提升法国大学的国际竞争力和学术排名,法国政府开始了一场改革高等教育体制、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运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与措施。2006年4月法国政府出台了《科研项目法(Loi de programme pour la Recherché)》,提出构建“高等教育与研究集群”(Pôles de Recherche et d'enseignement supérieur)这一新型组织模式,对全法60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进行整合,旨在实现同一区域内综合大学、高等专科学校和研究机构的优势重组,提升法国高等教育与科研机构的协调性、国际化程度和吸引力。截至2013年,共有27个“高等教育与研究集群”成立。2007年8月法国政府颁布实施了高等教育改革法案《综合大学自由与责任法(Projet de Loi Relatif aux Libertés et Responsabilités des Universités)》,进一步加强法国大学的自治权,同时鼓励综合大学与区域内大学校、企业及科研机构密切合作,从而提升大学竞争实力、发挥大学在拉动区域经济增长中的作用。2008年2月法国政府斥资50亿欧元开启了大学校园设施改造项目“校园计划”(Opération Campus),针对项目筛选的12个校园集群进行国际一流水平的设施改造,通过营造优越的校园环境和科研条件,提升法国大学的国际吸引力和影响力。

  基于上述区域资源优势整合政策和校园设施国际化改造工程的实施和经验积累,法国政府于2010年推出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卓越大学计划”(Initiatives d’Excellence,IDEX),该计划依托法国大型国家工程“未来投资计划”(Programme d’Investissement d’Avenir,PIA),由法国国家研究署(ANR)负责,斥资77亿欧元,被称为法国的“常春藤联盟”计划。“卓越大学计划”力图将法国已具备一流水平但较为分散的高等院校、“高等教育与研究集群”与科研机构进行合并转化与优势重组,为法国打造5-10所具有国际竞争力、能够与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名校抗衡的顶尖大学。“卓越大学计划”是法国近40年来高等教育领域最大力度的改革,将法国创建本土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推向了新的高潮。

  与同时期其他国家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比,“卓越大学计划”属于现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策略分类中的“协同混合式”与“择优提升式”相结合的类型,更强调区域凝聚力与科技产业创新,可谓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法国模式。“卓越大学计划”的实施始终围绕其明确的政策目标,遵循严格的项目遴选标准,经历了系统的项目审批过程。

  “卓越大学计划”由法国国家研究署(Agency Nationale de la Recherché)负责组织实施,国家研究署提供资金支持,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完成两轮项目征集,候选项目按法国省区和地域分为17个,其中6个在巴黎大区。候选项目需要提交议案详细说明高等教育、科研机构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在卓越大学计划中特别是人力资源及财政方面的任务分配,明确指出常年合作伙伴的政策特点,还要对具体承担任务的执行能力提供可信论据。项目评审由欧洲大学协会(EUA)主席让-马克·拉普(Jean-Marc Rapp)教授领导的“国际评审团”负责,评审团成员多是国际学术界及经济学界专家(国际专家及长期国外研究的法国专家)。项目遴选包括预选拔和正式选拔两个阶段。预选拔阶段评审团主要按照12项标准进行评估,涉及项目的战略、管理、控制和实施。评审团负责编制项目报告,尤其侧重于项目及相关合作伙伴的实施成效、目标水平和可信度。正式选拔阶段评审团主要考查项目目标与整体协调性、项目的卓越性、项目管理与变革发展、项目执行能力的可信度。

  “卓越大学计划”第一轮选拔结果于2011年7月正式公布,波尔多大学、斯特拉斯堡大学以及巴黎科技与文学联合大学三校最先从7所入围大学中胜出,2012年3月第二轮选拔结果出炉,索邦大学、索邦巴黎西岱联合大学、巴黎-萨克雷大学、马赛大学和图卢兹大学共5所大学从11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中标项目名单公布后,督导委员会将依据项目投资署提供的行动方案,指定投资收益方并提供投资金额分配方案。项目征集结束后有四年试用期,这期间项目每年获赠资金以非物质财产的方式进行分配,试用期结束后如果符合规定条件,资金将最终落实到各项目点。中标项目的机构组成和资金分配如表1所示。

表1 “卓越大学计划”中标项目

大学名称

机构组成

资助金额(欧元)

波尔多大学(Idex Bordeaux)

波尔多一大(数学、物理);波尔多二大(生命、人类、医疗);波尔多三大(考古、地理);波尔多四大(法律、政治);波尔多政治学院

7亿

斯特拉斯堡大学(UNISTRA)

斯特拉斯堡一大(生物、化学);斯特拉斯堡二大(管理、人文);斯特拉斯堡三大(政治/法律)

7.5亿

巴黎科技与文学联合大学(PSL*Idex)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法兰西公学院;巴黎高等物理化工学院;巴黎国立高等化学学院

7.5亿

索邦大学(SUPER)

巴黎四大(语言、哲学);巴黎六大(数学、物理);贡比涅技术大学(工程、计算机);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研究发展署

9亿

索邦巴黎西岱联合大学(USPC)

巴黎三大(语言、文学);巴黎五大(医学、药学);巴黎七大(理学、医学);巴黎十三大(社会、法律);巴黎地球物理学院;巴黎政治学院;公共健康高级研究院;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8亿

巴黎-萨克雷大学(IPS)

巴黎十一大(理学、工学);凡尔赛大学(管理、信息);巴黎综合理工学院等11个高等职业学院;国立中央科学研究所等7个研究所

9.5亿

马赛大学(A*MIDEX)

普罗旺斯大学(文学、艺术);地中海大学(医学、理工);保罗-塞尚大学(管理、法律)

7.5亿

图卢兹大学(UNITI)

图卢兹一大(法律、经济);图卢兹二大(文学、艺术);图卢兹三大(理学、医疗)

7.5亿

  “卓越大学计划”通过院校集群和协同创新平台的构建,实现了一流机构与尖端学科间的强强联合,推动高校与企业、社区战略协作,提升了高等教育系统的开放程度,在法国教育和科学领域的现代化变革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在此基础上,法国国民议会于2013年7月正式通过《高教与研究法》,增加了创建“高校共同体”(communautéd'université et établisement,简称COMUE)的条款,以此取代“高等教育与研究集群”,进一步推动法国高等教育改革,增强法国高等教育的自治性、开放性、融合性和创新性,从而提高法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实力,以更好地应对教育国际化趋势下的国际竞争。

  (2019-05-30)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