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诚信观 > 正文

关于科研诚信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科研诚信是科研工作人员必须具备的基本品格和恪守的道德底线,只要触碰了这条红线,无论是社会还是高校都是“零容忍”。何为科研诚信?根据国家科技部、教育部等部委2009年的界定:科研诚信是指科研人员在科技活动中必须弘扬追求真理、实事求是、崇尚创新、开放协作的科学精神,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恪守科学道德准则,严守学术共同体公认的行为规范。因此,从广义上说,科研诚信就是所有科研工作者必须恪守科学价值准则、科学精神以及科学活动的行为规范;从狭义上讲,科研诚信是指在课题申报、课题研究或评审等科研活动过程中要应用诚实、可验证的方法,提交的各项报告要遵守相关的规章、条例、准则和公认的职业规范或标准。

  科研成果要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科研工作者就要遵守诚实守信原则,坚持科研的客观性,在科研过程中杜绝蓄意捏造研究成果、故意隐瞒他人成果,及对成果的曲解等,在科研资源配置中采用公平公正的竞争和可靠的项目承诺,要有合理的成果分配与荣誉分享。学术团体要加强自律自治,制定公正合理的职称晋升办法,采用独立的科技评价规程,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约束,使科研环境更加风清气正。

  科研诚信意识在整个科研过程中要时时警醒,科研团队中学术带头人的科研诚信意识更加重要。学术带头人是一个学术团队的灵魂,他的学术道德和学术品格会对团队中的青年人产生直接的影响。综合来看,科研人员要具备四条基本素质: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敏锐的灵感和想象力;很强的综合分析能力;无畏而诚实的表达能力。科研人员应该以诚信为基本,努力提升这些能力。

  要建立科学有效的学术评价机制,积极推行科研诚信管理。不能因为一些行业存在不正之风而放松对科研诚信的要求。遇到学术不端问题,不能推诿扯皮,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当然,学术界面临的很多问题都不是某一天忽然产生的,都是伴随着社会大环境逐渐形成的。解决这些问题也不能急躁和功利。(2017-04-24)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