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诚信观 > 正文

创新科技管理方式,营造科研诚信氛围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学术不端行为之所以高发和屡禁不止,也说明管理制度设计存在缺陷。其中一个主要矛盾是,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科学研究的投入主体更加多元化,科研活动更加多样化,而多年来科技管理部门仍然按照“计划科技”的思路想问题、出政策,用“计划科技”的管理机制无法解决“市场科技”的问题。

  市场经济环境下,加强科研人员的诚信体系建设,必须发挥学术团体的自律作用,发挥市场机制对科技资源的配置作用,减少行政审批程序,努力营造一种公平透明、诚信无欺和乐于奉献的科技管理方式。要精简科研管理部门和程序,坚持学术行为的客观公正标准,摒弃小团体、门户分割的陋习,提倡理性怀疑和批判,弘扬学术自由、求真求实的精神,使科研人员甘于寂寞、淡漠功利、扎实工作。

  要给科研人员足够的自由度,特别要宽容科研失败。科研人员科技创新的内在动力来自于科研人员揭示自然奥秘、探求事物规律、解决技术或工程问题的强烈欲望,外在激励是奖励其名誉、职称、包括物质待遇等,内在激励效果一般比较长,而外在激励的效果一般比较短。现行科研管理为外在激励方式,基本是事后激励,其作用是鼓励少数科研人员,对大多数科研人员只是精神榜样,所以只有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内在动力才会对科研突破有根本性作用。

  最近,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改革科研经费的使用结构,适当增加自主探索经费比例,按照科研活动规律和财政预算管理要求,完善管理政策,优化管理流程,改进管理方式,使科研经费更有效地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而不是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通过完善保障和激励创新的分配机制,减少外在激励比例,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积极推进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在全社会形成知识创造价值、价值创造者能够得到合理回报的良性循环,使智力劳动获得合理的回报。

  (2017-04-25)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