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互联网+ > 正文

你的每一次“互联”都离不开他的协议——罗伯特·埃利奥特·卡恩(Robert Elliot Kahn)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罗伯特·埃利奥特·卡恩(Robert Elliot Kahn),常称鲍勃·康(或鲍勃·卡恩)(Bob Kahn),互联网发展史上最著名的科学家之一,TCP/IP协议合作发明者,互联网雏形Arpanet网络系统设计者,“信息高速公路”概念创立人。1938年12月出生于美国纽约,1960年在纽约城市学院获得工程学士学位,1962年和1964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文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之后被麻省理工学院聘为助理教授。

  1969年,参加阿帕网“接口信息处理机”(IMP)项目,负责最重要的系统设计。IMP就是今天网络最关键的设备——路由器的前身。

  1970年,鲍勃·康设计出第一个“网络控制协议”(NCP),即网络通讯最初的标准。

  80年代中期,鲍勃·康参与了美国国家信息基础设施(NII)的设计, NII后来被我们称之为“信息高速公路”。

  鲍勃·康对互联网最大的贡献是与文顿·瑟夫( Vinton Cerf )一起合作提出了TCP/IP协议。TCP/IP协议已经成为现代互联网的通讯基础。IP和TCP这两个协议的功能不尽相同,也可以分开单独使用,但它们是在同一时期作为一个协议来设计的,并且在功能上也是互补的。只有两者的结合,才能保证Internet在复杂的环境下正常运行。凡是要连接到互联网的计算机,都必须同时安装和使用这两个协议,因此在实际中常把这两个协议统称作TCP/IP协议。多年来,鲍勃·康也通过引导标准进程和有关活动继续培育互联网的发展。

  1997年,鉴于鲍勃·康和文顿·瑟夫对互联网发展的巨大贡献,被克林顿总统授予国家最高科技奖项“美国国家技术奖”。2001年他们获得美国工程院德雷珀(Draper)奖。2004年,因其互联网基础通讯协议的设计与实现,TCP/IP协议和网络领域的权威性和领导地位,获得图灵奖。鲍勃·康曾任美国总统科技顾问。

  鲍勃·康目前在美国全国研究创新联合会(CorporationforNationalResearchInitiatives,CNRI)任主席。CNRI是鲍勃·康于1986年亲自领导创建的,为美国信息基础设施研究和发展提供指导和资金支持的非赢利组织,同时也执行IETF的秘书处职能。

  鲍勃·康现为美国国家工程协会(NationalAcademyofEngineering,NAE)成员,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成员,美国人工智能协会(AmericanAssociationforArtificialIntelligence,AAAI)成员,美国计算机协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ACM)成员。(2017-03-2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