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时代对学术优先权的影响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学术优先权是学术共同体乃至整个社会对学术发现所给予的确认和承认,学术优先权标志着科学的进步与突破,是对科学家原始创新贡献的一种褒奖,是一种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激励机制。随着信息化网络的发展,互联网时代对学术优先权的时间、载体、评审机制、学术影响等方面均产生了巨大影响,出现了许多新特征。

  第一,时间因素。

  在学术优先权的认定系统中,学术同行知晓的时间是关键因素,一般以论文发布时间来判定。不同研究者或研究团队在互不知情的情况下,同时独立发现某个科学规律或者发明某种科学仪器是有可能的。但优先权(名望和声誉)通常会给公开发表新发现的第一人或团队。

  传统期刊由于编审过程、版面容量等限制,存在着较长的论文发表周期。

  在互联网的影响下,论文发表方式有了多种的选择,网络发表也得到了各方的认可。研究者通过开放存取期刊、预印本网路出版等方式发表研究成果,使学术优先权的确立时滞大大缩短。譬如,研究者将论文投稿至中国科技论文在线(SciencepaperOnline)网站,无需等待专家评审,也无需等待版面,在线网站实行先发表后评审的机制,一篇论文投至网站后只需经过编辑初审与加工,一旦编辑审核、修改后,将很快可以在线发表。稿件从正式接收到在线发表,只需短短的七个工作日。

  第二,载体因素。

  任何学术优先权都存在特定的学术载体。自17世纪末以后,通过期刊出版获得学术优先权成为了一种准则。但只能刊登文本性质的论文等,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新兴的表达载体则越来越多,例如音频、视频、多媒体资料等。传统的学术优先权确认所遇到的障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逐步解决了这些棘手的问题,比如,学术博客、学术论坛、开放仓储等交流工具的蓬勃发展。

  第三,评审机制。

  传统期刊确定学术优先权主要采用同行评议机制,但这种机制经常出现重视名人、轻视新人的现象。更有甚者,有些评审人故意拖延评审过程,直到自己类似的研究出版,获得此研究的学术优先权。还有的评审人编造理由退稿,剽窃评审论文观点,用于发表自己的研究。互联网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这种机制。新兴的“先发表,后评审”、“共同评审机制”、“网上评审”机制增加了评审的透明度,提高了评审的效率。比如,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便采用的“先发表,后评审”的机制,使论文可以第一时间发表,获得研究的学术优先权。

  第四,学术影响。

  传统的论文载体导致学术成果扩散利用率相对较低,有很多正式发表的论文从未被引用过。除论文质量原因外,期刊发行数量和范围的局限性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而在互联网时代下,通过网络进行的学术信息传播消除了地域差别,学者可以不受限制获取开放仓储,学术论坛、学术博客等发表的研究成果,扩大了学术成果的影响力。在点击量、评论量、转发量、收藏量等指标影响下,在网络提出一个新观点、新概念能够形成强烈的学术吸引,在大量研究者跟进情况下,提出问题的人成为中心,进而形成科学研究话语主导权,直接影响学术优先权的确认。(2016-03-09)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最后一页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