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互联网+ > 正文

学习工具的演变:从字典、图书馆到互联网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几十年前,我们上小学时就知道遇见生僻字时去查字典,字典是帮助学习的重要工具。随着学习和研究的进一步深入,我们会用到词典、百科全书、辞典、辞源等工具书。工作后,特别是科研工作人员,经常会用到各种典籍类工具书,如: 国标、药典、医典、图典、操典、论典、名典、金典、百科辞典等等。

  除了使用各种典籍工具书,我们经常要去图书馆。图书馆是搜集、整理、收藏图书资料以供人借阅、阅览、参考的地方。图书馆收藏着大量的文献信息资源,具有保存人类文化遗产、开发信息资源、参与教育和文化普及等职能。图书馆通过对文献信息资源进行加工整理、分析类别、编制科目、设计指引,形成有秩序、有规律的信息资源,进行更加广泛的交流与传递,使读者更好地利用文献资源。

  由于计算机、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普及,加之当今社会文献的生产数量大、增长快;文献的类型复杂、形式多样、内容交叉重复;文献信息的传播速度快、时效性强等特点,使青年人普遍感到图书馆查找资料不如互联网搜索更方便。

  文字已经从平面纸张逐步转移到电脑等各种电子设备上,数字图书的直接效果,是可以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呈现在任何终端屏幕上。根据需要,随时可以查找资料,数字文献呼之即来。此外,数字图书资源增加和升级方便;视频等多媒体形式更加形象;网络搜索查找资料比起纸张来具有强大的优势;在屏幕上加批注标记、下载收藏、总结参考、链接分享传播,这些都是传统图书无法比拟的。

  我们的前辈是数字难民,我们这一代是数字移民,我们的子女是数字原居民。他们从小习惯于屏幕学习,他们认为屏幕学习效率高。今后,书籍不再像是一种有形的人工制品,而更多的是存储在网络云端的信息,因人需要随时可显现在屏幕上。当多数人都习惯于屏幕学习和工作时,对书本的崇敬程度会逐步下降。购买和囤积书籍的行为将会慢慢消失,传统意义上的图书将变成礼品和纪念品。(2015-12-15)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