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互联网+ > 正文

学术界要大力支持开放存取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开放存取(简称OA)是互联网等新技术带来的一种学术交流新模式,其核心是利用互联网保护论文首创者的知识产权,快速为学术同行免费提供信息和成果服务。开放存取使得学术传播的成本大大下降,交流速度大大提高。只要具有互联网的接入条件,科研人员不需要付费订阅就能访问学术论文全文。

  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学术论文交流载体的形式不断发生变化。从最早的同行书信交流到不定期出刊,纸张和印刷技术的普及,才形成了现代的学术期刊。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与融合,使学术交流载体发生了替代性的变化,也使得学术发现的表达和交流方式向着多元化发展,而且不可逆转。

  开放存取运动能够迅速崛起的主要原因有五个方面:第一,通过互联网可随时随地发表与获取论文,以最快的速度发布论文或查阅学科前沿信息;第二,在线论文平台可让同行发表评论与分享观点;第三,在线论文多媒体方式能更准确地表达思想且更吸引注意力;第四,保障作者的原创性成果不受侵权,论文检索查重方便,减少学术不端行为。第五,用户可自己订制论文专业内容、获得个性化的学术信息服务。

  开放存取的优势在于论文投稿简便、论文发布时效性强、费用低廉或免费、不受篇幅限制、刊载量大、检索方便、读者多影响大、作者读者编者互动性好,统计调查表明,OA发表论文可以显著提高论文的被引频次。

  开放存取有利于对学术论文价值更全面的评价。在纸质期刊时代,论文的被引用次数是评估论文价值和影响力的最重要指标、甚至是唯一指标。其局限性在于一篇很有价值的论文,读者用其思想指导实验、开展工作、或进一步研究发展到申请专利、制造出产品,但这位读者就是不发表论文,所以对原论文就不会增加被引用次数。在互联网时代,可以全面评价论文的价值。大量论文首先在线发表(有的只在网络发表),读者在线阅读的普及,不仅可以通过论文的被引用次数评估其学术价值,而且可以统计论文被在线阅读的时间、点击次数、下载次数、评论评价、推荐次数等,都可以成为论文价值的评价指标。

  开放存取最直接且最大的受益者是学术团体,还可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使整个社会受益。而最大的阻力来自学术出版商垄断集团,新技术对传统信息介质的传播方式和组织结构的冲击是难免的。当科研新发现和发明已经通过互联网为学术界所共知时,纸质期刊由于某种原因仍然不能发表相关进展,使得传统学术期刊的影响力进一步下降。新技术带来的传统新闻媒体的倒闭趋势已逐渐加快,传统学术期刊的影响力下滑同样不可避免。

  在中国,开放存取还受科技评价的惯性影响,保守势力仍强调论文被SCI收录的重要性。追求论文在国际期刊或者SCI收录期刊发表是弱国心态在作怪,是学术不自信的表现。论文发表在国外不一定就比发表在国内水平高。但面对开放存取国际发展趋势,无论传统期刊反对的力量如何强大,就像电视机发明后,你还要求新闻必须按照原有模式在电台广播,不准在电视台播新闻一样荒唐。

  (2019-04-28)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