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技创新 > 正文

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更应该重视基础研究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最近两年,为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规范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加速科学技术进步,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国家通过修订法律,政府部门制定相应规章制度。可以说,当前强调科技成果转化的呼声比较高,是因为我国以前对科研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建设不够完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科学研究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节的现象比较严重。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要放松基础研究,基础研究仍旧是高校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

  现在有个误区,一谈到科研成果转化,总是片面地看如何把研究出的成果转化为技术应用到企业后,能得到多少经济回报。科技成果转化的形式是多方面的,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有一个更重要的方面,好多人都把它忽略了,就是教授们的科研成果应该最先转化到课堂上去,教给学生,写进讲义,为培养人才服务。把研究出的新内容、新方法、新成果最先传递给学生,这正是大学办出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优势所在。

  现在,高校加强产学研合作,要跟社会结合、跟地方结合、为企业服务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但从大学角度来讲,绝不能迷失方向,还必须要加强基础研究,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这个不能动摇。高校应抓住当前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难得契机,积极参与“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工作,通过培养和造就高水平的基础研究队伍,在若干领域和学科建设方面引领世界前沿科学发展。

  国家一旦失去了基础研究的引领,高新技术的发展将难有重大突破,未来科学和技术发展就没有后劲,创新人才培养和先进文化建设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对于那些不利于基础研究发展的科研评价体系、奖励制度、经费分配政策、项目申请机制等都亟需做出一些调整。

  基础研究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少,但最大的问题还是当前我国科技界存在的一些急躁情绪和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这种情况不改变,我国基础研究就很难取得重大进展。整天琢磨得大奖、当院士,不如踏踏实实安下心来搞研究,当大多数中国人忘记诺贝尔奖的时候,也许我们本土诺贝尔奖获得者将不断涌现。

  需要强调的是,在开展基础研究工作中,要特别重视科技查新工作,要做到科研过程中时时查新、处处查新。过去,我们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有些学校忽略了对科研人员基础素养的训练。不但科研立项时要查新、科技成果鉴定时要查新,重要的是科研过程中注重查新,培养科研人员的查新意识。我们过去不太注重科技查新工作,往往都是闭门造车,拍着脑袋做研究、写论文。实际上,你做的这项研究国外可能在二三十年前就已经做过了,只是因为受语言水平、知识水平的限制,你还不知道。所以科技查新工作很重要,特别是国外查新,它能使你时时刻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

  经过三十多年的重点建设和发展,我国一批高校的科研能力显著提升,科研条件今非昔比,人才向优势学科聚拢,我们要建立起与国际学术界平等交流的自信心。同时,要力戒盲目自大,必须牢记我们与科技强国的差距,我们的科研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还不够高,我们现阶段在世界上的科技成就与我国庞大的人口不成比例,与我国快速增长的经济总量也不相适应。提倡学术自尊,要弘扬科学精神,严格学术规范,营造实事求是、尊重真理、不迷信权威的科学民主氛围,给年轻人以话语权,为新人成长拓展空间。(2017-03-29)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