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技创新 > 正文

在“蓝火计划”泰安签约仪式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尊敬的市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泰安“蓝火计划”签约暨“泰山杯”全国高校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此,我谨代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感谢泰安市政府、泰山区委区政府的精心安排,感谢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为推动产学研合作、创新创业工作付出的辛勤努力!

  区域经济的发展,关键在人才、在创新。近年来,党和国家通过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连续颁布、印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相关规定、实施方案,形成了从修订法律条款、制定配套细则,到部署具体任务的“三部曲”。这一系列新政策的推出,对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打通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激发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高等学校作为科技、人才和教育的重要结合点,在当前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总体不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普遍较弱的情况下,有义务、有责任也有能力,积极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为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教育部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这两年相继颁布了《教育部科技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部高校科技“十三五”规划》,《促进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等文件,大力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拓展高校与地方及企业的全方位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其中,“蓝火计划”就是其中一项具体工作举措。

  在这里,我简要就“蓝火计划”的实施情况向大家做一介绍。“蓝火计划”是经教育部批准,由我中心组织实施的旨在推进高校与地方及企业深入开展产学研用结合,加快高校创新科技成果向社会转移及产业化的一项重大行动计划,“蓝火计划”的核心是携手地方政府,充分发挥高等学校人才和科技优势,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及地方产业发展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高校赴地方开展产学研用结合,积极参与区域创新和企业技术创新,将高校创新科技成果及创新人才与社会紧密对接,加快高校技术、成果、项目的转化及产业化。蓝色象征科技,火代表动力,蓝色火焰是火焰中温度较高的部分。“蓝火计划”寓意将科技创新的火种播向神州大地,以高校科技力量提升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

  截止目前,“蓝火计划”已经在全国16个区域地方实施。组织高校科技及人才资源与地方数千家企业进行对接,引入“博士生工作团”300人次,达成合作项目500多项。特别是今年6月份,教育部与广东省合作,在广东省惠州市举办了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组织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近300家国内外高校,遴选了近万项最新科技成果,与来自全国的3000多家高新企业对接交易,取得了丰硕成果。科交会现场有180多所高校与350家企业达成合作,交易成果项目696项,签约金额39.9亿元,有效地促进了高校科技成果、技术的成功转化,服务了地方经济转型发展。“蓝火计划”已成为我部促进产学研合作,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有力抓手,受到高校、专家学者和地方政府、企业的欢迎。

  泰安作为“蓝火计划”即将在山东实施的重点城市,经济发展势头良好,领导高度重视,企业需求旺盛。可以预见,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蓝火计划”在泰安的实施工作必将结下丰硕成果。为更好推进泰安“蓝火计划”工作,我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以项目合作为基础,推动一批高校重大科技成果项目落户泰安。创新高校与企业合作机制,政府引导,社会企业参与,通过设立“‘蓝火计划’产学研联合创新项目”等扶持措施,吸引高校与企业共同开展技术攻关、项目合作,并挑选出一批重大合作项目给予重点支持,使合作项目能合作的成、留得住、长得大。

  二、加强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协同创新。上次成市长介绍了“泰山科学院”模式,我认为这种机制模式很创新,“蓝火计划”要有机融入,结合泰山科学院运作机制,创新政策、资金等支持措施,吸引国内重点高校及研究团队积极加入,打造协同创新中心。

  三、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接下来,我们以“泰山杯”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有目的、有步骤推进产学研合作,推动创新创业,共同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基地,为泰安引入优质科研资源和人才资源,推动高校创新成果以多种形式转化应用,积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最后,祝本次创新创业大赛圆满成功!祝“蓝火计划”在泰安的实施成效显著、硕果累累!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2017-07-17)

访谈视频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