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科技创新 > 正文

加强科技成果转化需要观念更新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科技成果只有实现有效转化,科技才能成为第一生产力。为了鼓励广大科研人员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最近,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频频出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政策。影响科技成果转化的不仅是政策因素,观念更新也十分重要。

  第一、社会对大学功能的认识不能简单地停留在“教学”这一单一功能上,而应该是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并重。高水平的科研不仅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保证,也是国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发达国家的大学几乎承担了除特殊军事以外的主要科研任务,企业利用这些研发成果集成开发新技术,生产新产品。尽管人类历史写的多是战争史,帝王将相史,但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都是以技术发展为标志的。每一次重大的技术发明都会引发人类生活生产方式的变革,继而促进人类文明迈上新台阶。同时,也会带来教育的知识内容和传播手段等方面发生的急剧变革,大学的功能也相应发生深刻变化。互联网的出现和应用对于大学知识的产生和传播引发的变化将是深远的,今后的大学主要功能将是以知识生产为主。对此,我们还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充分认识。

  第二、高校领导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的认识应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是办企业,生产出商品,我们要注重科研和教学的结合。教学不能与生产实际相脱节,高校应将最新科研成果及时"转化"到课堂上去,即把最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提高我们的教育水准,进而提高我们整个民族的素质。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培养人的过程,培养学生的科学观念,培养与市场结合,适合中国国情的大批人才。从一定意义上看,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而培养的人才更适合于社会,更能为社会各方所接受。这个过程可能就是在当今时代中的一种知识的“活学活用”。这种人才培养的方式对于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更具现实意义。

  第三、科研人员本身的观念有待进一步转变。有些教师、科研人员没有充分认识到科技成果转化所具有的意义,只满足于发表论文、提职称、涨待遇,因而对科研成果的转化不抱积极态度。有些人是过分看重、看大他自己的科研成果,“捂”着不放,还不让别人转化。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之快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科研开发与产业化之间的距离呈现日益缩短的趋势,科技成果应用速度加快, 产品更新周期越来越短。有人形象地把科研成果比作是一块冰,如果总是把科研成果"捂"在手里不转化的话,这块“冰”很快便会融化成水而变的一文不值。我们一定要认识到科技成果的时效性,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的急迫性。科研成果只有转化了才能实现它的价值,否则,就失去了科研的真正意义。

  (2018-09-20)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