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精彩年鉴 > 2013年 > 正文

2013年3月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2013-3-11

  科技评价再次引起“两会”代表的关注。合理的科技评价的难点在于,如何找到一种既能兼顾社会经济发展,又能促进社会文化发展的综合评价方法。找到这种综合评价方法是很困难的。科学进步属于学术文化评价范畴,技术进步属于经济生产力提高评价。希望代表委员们不要只代表自己团体的利益,片面强调某种评价的合理性。

  2013-3-11

  学术评价活动在科学发展的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的特征。在以科学家个人兴趣和好奇心驱动的自由探索研究时期。学术评价主要限于科学家内部的学术评价和对科学家重大科学发现的优先权的承认,评价的目的在于促进学术交流、引导研究方向、建立学术规范。

  2013-3-11

  当科学技术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越来越大的时候,政府对科学研究的投入不断加大,对科学技术活动的引导与组织管理就会不断加强。科技评价成为政府配置科技资源和实施有效管理的重要手段,不应仅限于科学共同体内部的学术评价。当然,也要防止政府官员以国家利益的名义重点照顾某些科研人员的腐败行为。

  2013-3-12

  教育公平是每年“两会”的重要话题。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仅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和辛劳、社会各行业的支持,还需要媒体根据国情引导国民对教育目标的合理预期,顶尖的学校就几所,不可能满足所有适龄学生都能上顶尖的学校。教育公平的关键是靠制度保障公民受各类教育的机会公平。

  2013-3-12

  教育关乎国计和民生,现在全社会只讨论其民生的一面,很少人关心教育的国计。事关国计的方面很多,比如: 十八大提出建设信息化国家的目标,教育如何提高全体国民的信息化素养,为国家信息化提供人才保障涉及各个受教育阶段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衔接,师资条件配备,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方法的转变等。


上一篇:2013年8月

下一篇:2013年7月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