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精彩年鉴 > 2014年 > 正文

2014年9月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2014-9-1

  科学精神是指在科学活动中的基本精神状态和思维方式,是独立于宗教信仰、政治立场和功利得失的追求真理和服从真理的精神。科学精神主要包括:锲而不舍的探索精神;怀疑、批判和创新精神;求实、求真和实证精神;尊重、宽容和协作精神;客观、严谨和理性精神等。

  2014-9-2

  昨天讲的科学精神特指自然科学精神,不是指泛科学精神。泛科学精神往往受文化背景、理想信念和情感好恶的影响,对真理的解释和理解都不相同。泛科学问题受文化和宗教的影响较大,西方的科学主要研究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国的科学更多地关注人与人的关系;印度的科学侧重探讨人与神的关系。

  2014-9-4

  人们对新生事物的不适应,或者想阻碍新事物发展的势力往往夸大新事物的负面影响。不宜过分夸大互联网犯罪的影响,网络犯罪的查证要比现实社会中的犯罪查证容易得多,互联网的地址溯源比通过毛发或指纹等追踪简单得多。全球七十多亿人中有近三十亿网民,监狱里七十个罪犯中有三十个是因为网络犯罪吗?

  2014-9-5

  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肖瑞平教授接受《新英格兰医学学报》(NEJM)的邀请,出任该学报副主编。NEJM创建于1812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医学期刊,主要报道全球最重要的临床研究、新药试验、重大医学事件和医疗政策。NEJM多年位居期刊影响因子第一,去年的影响因子为52。

  2014-9-10

  科学素养是指对自然世界和社会存在进行理解和判断的能力。科学素养体现在参与社会事务和经济生产中的个人决策所必须具备的知识水平和理解程度。具体地说,能认识世界的多样性和统一性;掌握科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了解科学、数学和技术的作用和局限性;能够用科学知识和科学思维方法处理和解决问题。

  2014-9-11

  科学不是解决某个具体问题,是追求卓越的过程,使人类不断发现和创造新的未来;科学不是某个具体思想,是对真理的不懈追求,是人类生活向更美好发展的思想源泉;科学不是权力,是人类对管理和利用自然世界美好未来的憧憬;科学不是金钱,却是人类社会积累财富并得以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2014-9-12

  政府应该尽量减少各种科学“工程”“计划”的投入,将省下来的钱用于支持科学家自主科研。所有的重大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几乎都是个人的贡献,很少是政府有意识的组织行为。要防止一些学者为了实现自身价值或理想,鼓动和诱导政府人员,打着国家利益的旗号,编制自己的“工程”“计划”等。

  2014-9-15

  互联网快速发展推动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许多变化几乎超出了人们的正常认知能力。因此,个人自学能力和参加短期培训成为时代的必需。对权威抱有怀疑态度,在混乱中理清实事真相,自我内心无标准答案,这就要求正规教育阶段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比传授知识更重要。

  2014-9-16

  互联网对人类的影响是巨大的。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人会使用工具,能记忆,会思考。人类迄今几乎所有的发明都是帮助解决体力和感官所不及的问题,是人类四肢和感官的延伸;纸张和珠算对记忆和计算有帮助,计算机会计算,能存储,是人类智力的延伸;互联网能搜索,会思考,可联想,是人类智慧的延伸。

  2014-9-17

  中国的C9是指“九校联盟”,2009年在西安举行的第七届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上,来自北大、清华、中国科大、浙大、南京大学、复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哈尔滨工大等九所大学,签订了《一流大学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协议书》。内容主要包括互换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互相承认所修学分,举办暑期学校等。

  2014-9-19

  教育不能产业化。教育活动产出的是使受教育者知识、思想和精神层面的提高,不具备物资产品的性质;政府的教育投入是为了国家未来建设的高素质人力资源保障,不能用会计核算办法分析投入产出效益;受教育者投入的时间无可挽回,教育“产品”不能重复生产,再多的钱都难以买回时间和机会成本。

  2014-9-22

  依据《基本科学指标》(ESI)划分的22个学科收录的论文引用统计分析,截止到2013年底,全球共有3215人次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国共有141位科学家入选(159人次)。其中,内地高校有77人次;中科院所属院所有46人次;台湾高校有8人;香港高校有20人次;澳门高校有3人;其他单位有5人。

  2014-9-23

  ESI统计出的大陆高校高被引作者的学校分布如下:共有36所内地高校至少有1人入选。中国科大6人,北大5人,哈工大、清华各4人,东南大学、复旦、上交大、西交大、中山各3人,东北师大、华南理工、兰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各2人,其余20所高校各1人。

  2014-9-24

  ESI统计出的大陆高校高被引作者的学科分布如下:工程学(20人)、材料科学(10)、化学(17)、数学(12)、物理(7)、地球科学(4)、计算机(3)、环境与生态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免疫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各1人)。经济学与商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空间科学、社会科学,4个学科无人入选。

  2014-9-25

  ESI统计出的大陆高校高被引作者同时入选2个学科的学者为:曹进德(工程学、数学)、丁锋(计算机科学、工程学)、李亚栋(化学、材料)、田禾(化学、材料)、余家国(化学、材料)、赵东元(化学、材料)、廖世俊(工程学、数学)、雷格·格里姆斯(化学、材料)、徐泽水(计算机科学、工程学)。

  2014-9-26

  教育的不如意,不能只怪政府和学校。政府有义务投入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经费,制定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各级各类教育标准,促进教育公平;学校和老师有责任激励学生的学习动力,传授知识和启迪智慧,提高教育质量;家长有责任监管、督促和指导学生学习;学生要自觉、努力学习,对自己的未来和社会负责。

  2014-9-28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2014”显示,2004年至2014年9月我国科技人员共发表国际论文136.98万篇,排在世界第二位;论文共被引用1037.01万次,排世界第四位;中国发表的国际论文平均每篇被引用7.57次,与世界平均值11.05次/篇相比还有差距。

  2014-9-29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2014”显示,我国有16个学科论文被引用次数进入世界前10位,其中化学、计算机科学、工程技术、材料科学、数学5个领域论文的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二位,农业科学和物理学排在世界第三位。中国论文被引用次数处于世界前1%的高被引论文为12279篇,排在世界第四位。

  2014-9-30

  学校教育主要承担知识的传承与发展,启迪智慧可以,学校要慎谈启迪心灵。心灵与宗教信仰有关,在学校启迪心灵会引起宗教冲突,导致不同信仰人群的冲突,引发政治冲突。在学校启迪心灵会导致学校将不再是学校。尽管所有的宗教都声称教人善良,但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战争都是由宗教冲突所引起的。


上一篇:2014年11月

下一篇:2014年10月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