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精彩年鉴 > 2014年 > 正文

2014年2月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2014-2-11

  依据《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审计科研经费将会产生很多问题,科研活动有其自身规律和经费使用特点,科研经费的管理急需财务制度创新。让科研人员整天为经费提心吊胆,难以搞出创新成果。科研活动广义上属于咨询服务类活动,类似于律师接受委托提供的法律服务,律师事务所能按照事业单位审计吗?

  2014-2-12

  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教育部将推出高考改革方案。高考改革不能只考虑大学招生的选拔,我国适龄青年大学入学率不到30%,改革要有利于高考前各年龄段学生的成才;高考改革要给学校、家长和学生一定范围的选择权,不能逼着学校招,也不要强迫学生上;改革后的新制度要保证选择权的机会公平。

  2014-2-13

  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提法已经过时,大学的管理者要懂教育知国情。世界一流大学对应的高等教育发展阶段为精英教育阶段,上大学是少数人的特权;培养学术精英和统治者;大学具有共同标准和相似性等等。我国已经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大学的标准具有多样性和综合性,公平和质量是两个重要指标。

  2014-2-14

  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该国高等教育发展中的精英教育阶段逐渐形成并沿袭保持下来的。在精英教育阶段,全社会集中人力财力资源保重点,并逐步造就了一些著名大学。大众化教育阶段,大学不再是供人们仰望而成为多数人必需时,再集中资源为少数人办成几所大学时,有违社会公平原则,会受到多数人的诟病。

  2014-2-17

  高考改革如果把重点放在考试科目、各科分数权重和计分方式的改革上,难以改变应试教育和一考定终身的弊端。高考改革的重点应放在招生制度的改革上,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从根本上改变现有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招生计划指标制度,设计出适应社会发展并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对培养人才需求的招生制度。

  2014-2-18

  美国学术界判断大学是否为著名大学,主要是看该校是否属于美国大学联盟(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AAU)成员。AAU成立于1900年,其成员是经过严格标准遴选的,现成员共有61所大学,加入AAU必须得到至少3/4的现有成员的赞成票。1999年和2012年分别淘汰了各两所不合格的大学。

  2014-2-19

  英国最近公布了《2013年英国科研现状国际比较报告》,该报告主要是根据爱思唯尔SciVal提供的依据Scopus data数据库等分析统计结果。报告表明,英国人口仅占全球的0.9%,但其研发支出却占全球3.2%,科研人员数量占全球的4.1%,论文数量占6.4%,论文下载量占9.5%,全球引用率最高的论文数量占15.9%。

  2014-2-20

  2013年5月16日在线发布的《科研评价旧金山宣言》(DORA),由包括《科学》总编辑Bruce Alberts,美国科学促进会等全球150多位知名科学家和75个科学团体联合签署。《宣言》明确反对使用期刊影响因子评价研究人员个人工作绩效,指出影响因子评价“变成一种困扰,扭曲了管理、论文发表和研究的方式”。

  2014-2-24

  互联网对人类的影响将不断提升,第一阶段为信息互联,主要是解决人类知情权的平等;第二阶段为消费互联,为人类的物质生活需求提供方便;第三阶段为生产互联,服务于人类就业和事业发展;第四阶段为智慧互联,帮助人类实现对知识和精神生活的追求;最终发展成为生命互联,满足人类健康长寿的愿望。

  2014-2-25

  教育部近日发布了《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规程》为高校内部实现教授治学,形成鼓励教师专注学术、发展学术,构建以学术为中心的评价机制,提供制度保障。《规程》将促进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相对分离和相互配合,改变将学术委员会仅等同于学术诚信问题的监督机构现状。

  2014-2-26

  关注高等教育发展,热衷于大学去行政化问题的人,不能只关注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博弈,还要关注大学学生权力的保证。学习权利是学生的基本权利,比如选学课程和选学专业的权力,对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监督也是学生的重要权力。把学生的权利和权力赋予学生,高等教育才能逐步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

  2014-2-27

  新发布的《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对高校学术委员会的组成、职责及运行等问题分别作了规定。学术权力的主体是学者和学术组织,根据学术平等、学术自由的原则来管理学术事务。在学术权力的分配和运行过程中不能违背学术平等和学术自由的核心价值,也要防止出现学术权力的异化和扩大化现象。

  2014-2-28

  学术委员会首先要有符合《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人员组成和明确的议事规则,机构和程序规定是学术委员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第二是要有处理与行政权力交叉相配套的若干制度,对于行政权力干预学术权力的行为有有效的约束机制;第三是学术委员会组成和规章制度要结合学校学科和文化特色。

  学术人员的聘任和晋升,是不是学术范畴?将行政的归行政,推向极致,是否意味着,学术委员会,将无权插手行政,乃至于任何行政呢。无论学术委员会的职责有多少,有多细,有一条是不能放的,那就是,学术委员会也是保留对学校行政的学术监督权。

 

上一篇:2014年4月

下一篇:2014年3月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