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精彩年鉴 > 2015年 > 正文

2015年7月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2015-7-1

  互联网会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和观念。资源共享时代已经来临,知识共享时代必然到来。世界上最大的出行用车公司Uber没有一辆自己的出租车;最大的旅行住店公司Airbnb没有一间自己的旅馆;Alibaba没有自己的售货大楼或店面;PayPal没有自己的分行和网点;MOOC将会取消所有单一功能的教室。

  2015-7-2

  高考的生源之争表现在新闻媒体上是清华和北大之争,其实真正的生源之争在二流和三流学校之间。高校的持续扩招、适龄人口的减少、出国留学人员增多和读书无用论等,使高等教育从卖方市场变成了买方市场。这就要求我们大学提高教育质量,办出特色来吸引学生报考,否则,学生自然就会抛弃你这个学校。

  2015-7-3

  大家都期望近期中国的科研能产生出影响世界的重大成果,这种浮躁的心态恰恰阻碍了这种期望的实现。管理部门领导对科学自身规律认识不足,把科研管理等同于工业生产管理,常常对科学发展作出规划,对科研过程中进展缓慢或不成功缺少应有的宽容,对不符合科学规划的研究不予支持;科研人员对研究成果往往有过高的预期,为了达到这种预期,对科研资源过度使用,把研究过程中的微小进步夸大成取得重要成果,为了获得进一步支持和荣誉对研究成果过度包装;以数量为主要依据的功利性科技评价指标产生的不端行为和投机心态,绩效管理带来的科研追求短期行为等,直接导致了科学价值的迷失和科学的异化。

  2015-7-6

  近几年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互联网正在加速改变我们的社会和日常生活。中国产生了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大企业,但从全世界来看,我国的互联网应用情况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根据阿喀麦(Akamai)公司最新的统计数据,2015年第一季度,互联网用户实际平均通讯连接带宽排在前十位的如下:韩国23.6Mbps、爱尔兰17.4、中国香港16.7、瑞典15.8、荷兰15.3、日本15.2、瑞士14.9、挪威14.1、拉脱维亚13.8、芬兰13.7Mbps。美国用户实际平均通讯连接带宽为11.9Mbps(世界排名第19位),中国台湾10.5,我们中国大陆用户实际平均通讯连接带宽3.7Mbps(世界排名第84位),还达不到世界平均水平。世界平均连接带宽5.0Mbps,世界平均峰值带宽29.1Mbps。峰值带宽最高的国家是新加坡98.5Mbps。

  2015-7-7

  第一代互联网IPv4地址即将耗尽,中国应尽快发放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运营执照。国际互联网工程任务组(The 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简称 IETF)成立于1985年底,是全球互联网最具权威的技术标准化组织。ITEF是一个开放性质的大型民间国际团体,汇集了与互联网架构和互联网顺利运作相关的网络设计者、运营者、投资人和研究人员等。ITEF主要任务是负责互联网相关技术规范的研发和制定,当前绝大多数国际互联网技术标准出自IETF。

  IETF成立不久,就将IPv4地址按照亚洲、欧洲、拉丁美洲等大区进行了划分,2011年初IETF就停止了亚洲地区IPv4地址的增加申请。IETF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看到了IPv4地址将会耗尽的情况,随着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在最近几年将自己掌控的IPv4地址给分配殆尽之后,最近负责给北美、北大西洋地区和加勒比群岛区域的ARIN也宣称新IP地址申请将需要排队摇号等候。现在就只剩下非洲地区还能按需申请IPv4地址了。

  第一代互联网的IP地址是版本4,IPv4地址总数为2的32次方减一,大约43亿个;下一代互联网的IP地址是版本6,IPv6的地址总数约为2的128次方,IPv6总共有效的可分配地址可以说是无限的。基于IPv4的网络难以实现网络实名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IP资源的共用,因为IP资源不够,所以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段共用一个IP,IP和上网用户无法实现一一对应。而IPv6的普及将改变现状,因为IPv6的一个重要应用是互联网身份证(VIeID)。

  2015-7-8

  第一代互联网IPv4我们只能跟踪模仿,下一代互联网IPv6我们起步较早(2004年我们就正式接入国际互联),也参与了一些标准的制定。但由于部门之间权力分配之争,学术山头利益的相互牵制,都以国家利益的名义相互拆台,没有形成合力;通讯企业为了垄断利益,不思进取,阻碍新技术的应用;相关部门不作为等,导致了中国大陆的IPv6普及率至少排在世界的第58名之后。也就是说,下一代互联网我们仍然处于落后状态。与经济大国、人口大国地位严重不符。

  谷歌(Google)分析报告称,在2009到2011年间,谷歌用户中使用了IPv6连接的数量仅占了总用户数的百分之零点几,到2012年才达到了1%,2013年到了3.5%。而现在则达到6.5%(工作日)和75%(周末)。谷歌对每个国家的IPv6发展状态分析的表明,一些国家IPv6发展地非常快。在2013年初,美国和比利时是IPv6最主要的两个国家,IPv6的普及率分别达到2.17%和0.04%。现在,比利时则成为世界上普及IPv6最广的国家,达到了35%,而美国则紧随瑞士排到第三位(两者都是接近21%)。

  根据阿喀麦(Akamai)公司最新的统计数据,2015年第一季度,世界上有7个国家的IPv6普及率是达到10%以上的:比利时,瑞士,美国,德国,秘鲁,卢森堡和葡萄牙。希腊很快就会成为第八个。挪威和捷克的IPv6普及率接近10%。有16个国家的IPv6普及率达到了5%以上,有32个国家普及率达到了1%以上,中国不在此列。

  2015-7-9

  国家科研经费投入持续增长,科技设施和环境条件不断优化,我国基础研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总体上进入从量的扩张到质量提升的跃升阶段。主要表现在:论文总量近十年来一直稳居世界第二位,占比稳步上升,论文被引用次数逐年增多,质量不断提高;基础研究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创新团队和梯次逐渐形成;ESI高被引作者从2002年的7人增加到现在的141人;国家政策对高水平研究人员有吸引力,学科前沿领域带头人数增加明显;传统优势学科稳定发展,在国际上初具影响。尽管我国基础研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整体实力与主要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

  2015-7-10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基于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早年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ESI针对22个专业领域,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

  ISI公司资产重组后,ESI成为汤森路透公司的一部分。汤森路透公司基于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对数据库中近11年的数据进行统计,按照其划分的22个专业领域,通过论文数、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6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地区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科学家学术影响力以及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按被引频次的高低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给出居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科学家、研究论文,居世界前50%的国家/地区和居前0.1%的热点论文的排名等,特别给出了反映当今世界科学水平的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

  ESI高被引论文是指根据ESI统计被引频次排在相应学科前1%以内的论文。ESI高被引论文数是衡量学校科研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之一。ESI高被引论文占有率(占比)是指高被引论文数占论文发表数的比率,该比率越高说明该单位在以后发展中越有可能产出更多优秀的论文,有能力持久保持该学科的核心地位,是衡量学校科研发展力的重要指标。

  2015-7-13

  学校就是传授知识,学生就要参加考试 请“教育专家”不要再误导社会对学校功能的认识,对考试的认识。任何社会机构和组织都应该遵循在法律框架下,以公平和诚信为基础的效率和效益优先原则。学校作为传承和发展人类文明的社会机构,理应是效率和效益优先为原则。

  学校课堂讲授的知识内容应该是前人对知识规律性的总结、推导归纳、系统分析、约定认知等,这样的课堂教学效率高,效益好,才是学校的主要功能。学校讲授道德效率低,因为道德是环境体验习成的,要求教师和学校成为道德楷模难度大,效益差。学校也很难承担点亮学生心灵的责任,教师的心灵亮不亮没有标准,没有知识的被点亮只能是“被误导的心灵”。学校更教不了学生的人生,人生更多地靠感悟和机遇,判断和选择。在变化如此迅速的年代,用教师前三十年的人生感悟,教学生后三十年的人生,显然是不靠谱。过来人都知道,你的人生是学校教出来的吗?

  学生首先要学好课堂知识,因为学校安排的课程是有完整的教学设计,对某年龄段的某类学生具有针对性。我们可以说学习不是为了考试,但学生不参加考试就没办法在短时间内检查学习效果;不考试难以考察学生知识掌握程度;对多数没有自制力的学生来讲,没有考试的压力就会减少学习的动力。学生还要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学习,成为一个知识丰富的人。深层次的美与丑需要知识判断,善与恶的区分需要知识甄别。困难的解决要靠知识感悟,和谐的社会需要知识人群。幸福的人生要靠知识铺路,高尚的心灵需要知识启迪。

  2015-7-14

  学校的功能就是传授知识,但传授什么样的知识、人生各个阶段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各个年龄段学习什么知识效率高,知识的循序渐进规律、因材施教等确实需要认真研究。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怎样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传授更有效的学习方法,掌握学习技巧,学会融会贯通,是学校和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5-7-15

  网络安全很重要,家家都装防盗门,警察为啥不去抓小偷?网络安全非常重要,由于治理网络安全的逻辑顺序有问题,造成信息安全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安全防范非常重要,但真正的安全是严厉打击罪犯,彻底的安全是消灭罪犯。现在每台计算机都装有防毒软件、防火墙,每个计算机系统都上了等级保护设备。也就是说家家都装了防盗门,家家都有很好的防范措施,剩下的问题就应该是公安局负责打击罪犯了。媒体上也经常看到警察在打击网络诈骗等,但面对猖狂的网络犯罪案件,显然是力度不够。只有严厉打击网络犯罪,才能实现网络安全。逻辑很简单,你是愿意住在宽敞明亮的房子内,家里财产安全由警察保护,还是靠自我保护,住在铁皮屋内?要是罪犯持有枪支和炸弹,铁皮屋也保护不了我们啊。国家网络安全也有同样的逻辑问题,不能只强调修长城的重要性,被动防御不会有真正的国家安全,我们要有网络核武器。

  2015-7-16

  涉及网络安全的黑客攻击种类很多,也十分频繁。黑客攻击手段可分为非破坏性攻击和破坏性攻击两类。非破坏性攻击一般是为了扰乱系统的运行,并不盗窃系统资料;破坏性攻击是以侵入他人电脑系、盗窃系统保密信息、破坏目标系统的数据为目的。

  非破坏性攻击属于“逞能型”,多数出自计算机高手,他们擅长攻击技术,但不轻易造成破坏;他们可以识别计算机系统中的安全漏洞,但并不会恶意去利用,而是将其公布,让系统拥有者及时修补漏洞,提前防范非法入侵;他们精通攻击与防御,同时具有网络信息安全的规则意识。

  破坏性攻击又可分为两个类型,“逐利型”和“侵略型”。“逐利型”攻击首先是来自企业之间,由于商业利益竞争,一些企业利用黑客技术手段侵入对手计算机系统获取商业情报;现在发展成一些信息咨询公司利用黑客手段侵入计算机系统收集网民和行业企业的各类信息,汇集并归类为其他机构提供咨询和行业发展报告。“侵略型”攻击一般属于国家行为,利用网络技术手段收集各类计算机网络系统中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政治、经济、军事和社会发展等各类信息,并分析整理为国家安全提供情报。

  网络安全对企业和其它社会机构都重要,对国家十分重要。对于个人,如果你遵纪守法,也没有多少数据资产,网络安全对你一般般;如果你违法乱纪,网络保护不了你的安全。

  2015-7-17

  网络安全靠技术保护,也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技术保护主要包括使用防毒、防黑等防火墙软件。防火墙是用以阻止网络中的黑客攻击机构网络系统的屏障。它是在网络系统边界上,通过建立控制进/出两个方向通信的监视系统来隔离内部和外部网络,以阻档外部网络的侵入;技术上还可以设置代理服务器,保护自己的IP地址。即便你的计算机被安装了木马程序,若没有你的IP地址,攻击者也是没有办法的,而保护IP地址的最佳方法就是设置代理服务器。

  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主要包括: 不随意打开来历不明的电子邮件及文件,不随便运行不太了解软件;尽量避免下载不知名的软件、游戏、短视频等;重要密码要经常更换,常用的密码要不同,防止被人查出一个,连带到其它密码。密码设置尽可能使用字母数字混排,单纯的英文或数字非常容易让黑客技术猜出;不轻易提供银行等个人信息;及时下载安装常用系统软件的补丁程序等。

  2015-7-20

  文献阅读是科研人员的基本功,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年轻人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能激发人的思考和分析、认知和判断,书写和表达等能力,阅读少,理解能力就差;通过阅读大量与本学科相关的文献,积累知识并建立起对本学科研究方向的基本认识,理解问题的层面就会深入,才具备研究问题的辨识能力;掌握学科背景知识很重要,背景知识越多,吸收新知识的速度就越快,坚实的学科背景知识才具备批判性思考的资格,才能在本学科领域找出突破方向;大量的阅读和研究积累还能建立起不同知识领域的链接能力,这种链接与应用会随背景知识的积累而更加流畅,学会融会贯通,进而开展交叉学科的研究,科研的突破点往往在交叉学科之间。

  2015-7-21

  国家办教育需要理性规划,教育工作者需要理性负责;接受教育需要理性对待,评价教育需要理性思考。教育可以分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泛在的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就是传授知识和传承文明,家庭教育要培养道德品质和良好习惯等,在良好品德基础上,积累大量知识后,经过社会大熔炉的泛在教育,才能体验和感悟人生。学校教育培养不出大师,社会诚信文明的提高要靠泛在教育。不能把家庭教育的不成功归罪于学校教育,也不能把泛在教育导致的问题归结于学校教育没办好。

  2015-7-22

  教育可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精英教育”根植于我们的文化中可能是问题之一。社会各阶层都希望自己的子女上最好的学校,教育工作者都希望自己的学校成为同类学校的顶尖,大学校长都希望自己的大学在培养精英。人人都是精英,个个都是顶尖的社会肯定是乌托邦。

  义务教育阶段办精英教育或重点学校是特权思想作怪,违法且会滋长腐败,要查处。当高等教育发展到大众化教育阶段(我国正处于这一阶段)时,公民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公平和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指标;当大学不再是供人们仰望而成为多数人必须时,再集中资源为少数人办几所精英大学,有违社会公平原则,会受到很多人的诟病。

  大学校长要转变办学理念,大学是培养“群英”的地方,把精力放在提高教育质量上。大学培养不了精英,好大学可能有利于就业,但与能否成为时代精英关系不大。精英是时代机遇,个人聪慧等多种因素造成的。民国时代的大学只有少数权贵子弟才能上,有文化知识的人就很少,能上大学的人寥若晨星,他们上了大学后就必然成了那个时代的大师,并不是因为当时的大学办得如何好。

  家长也要转变观念,你的同龄人当年考上大学,现在当了大学教授或其他重要岗位,是因为他们考大学时,当年招生才二十几万人。今天,高等教育发展了,每年招生七百万人,咱的孩子考上了大学,国家显然提供不了七百万的教授岗位。你的孩子可能会成为精英,但这与他上哪所大学关系不大。

  精英教育思想已经严重阻碍了教育发展,误导了国民的正常思维,是社会不和谐因素之一,也降低了国民的幸福感。精英教育思想要破除,教育是人的基本需求,是权力也是义务。

  2015-7-23

  创新驱动发展是我们的国家战略,也是世界大势所趋。当今世界,科研人员和信息等创新要素跨国流动,创新资源全球配置,创新活动日趋活跃,总体呈现出三大趋势:一是人类认识自然界的领域,对自然界进行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日益加大。在对自然界研究的基础上,已经开始探索人类生命的起源与发展过程,并开始尝试研究人类精神与物资层面的关联性问题。二是科技发展的速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快,科技成果大量涌现。特别是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推动世界进入创新时代。三是科技成果从发现、发明到实际产品应用的周期越来越短,产品更新快。科技推动产业升级和变革,带来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2015-7-24

  网上说我国互联网用户达6.5亿,上网人数为世界第一。我们习惯于只说事实的积极部分,有意或无意忽略事实的消极方面。事实上,在全球互联网用户数前十五个大国(中、美、日、巴西、俄、德、英、法、伊朗、埃及、韩国、土耳其、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中,我们的网络普及率接近48%为倒数第二,仅仅高于土耳其(土耳其为46%)。我国的互联网域名总量为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但域名总量仅为美国的12%。我国网民平均使用的网络带宽排名在世界第84位,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普及率排在世界的第58名之后。在互联网逐步成为国家主权空间的一部分,人类文明迈上新台阶的时代,我们不能只喊“互联网+”,互联网思维等,要加大对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投入,让大多数国民方便使用互联网,下决心发展下一代互联网。

  2015-7-27

  国家提出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后,中央政府及其相关部委多次研究和开会布置创新驱动发展问题,一系列政策举措密集出台。各高校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鼓励和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的各项政策规定,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与学校培养人才相适应、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薪酬分配制度和奖励政策,对于在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驱动发展中有重大特殊贡献的教职员工,要予以重奖。大学要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和规定,鼓励科研人员和教职工积极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要将科技成果转化和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工作状况作为学校科技工作的考核内容;要在学校和企业之间建立开放的人员流动机制,鼓励和允许人员在教学、科研岗位和企业之间双向流动,在人员编制属性、职务聘任、工资晋升和提拔任用等方面,要建立和形成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导向。

  2015-7-28

  国家出台一系列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政策后,相关法规和政策的适应性和必要的修改就成了当务之急。要处理好四种不同类别的管理:对有形资产(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科技成果作价)的管理要区别对待;对资产、资金和资本的管理要有区分;对国家资本投入的企业(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中央金融企业等)和国有法人资产投入的企业(事业单位所办企业)的政策要有不同;对事业法人和企业法人所办的企业也要有不同的管理要求。我们的难点在于:我们鼓励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法规是参考美国拜杜法案(Bayh Dole Act)借鉴而来的,其核心是国家经费支持的科研项目所取得的科技成果产权归研究单位所有,国家保留征用的权力。美国的大学和研究单位可以独立处置资产,而我们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为国家所有。上述的四种关系不区分,很容易导致责任主体不能区分,就会使所有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政策束之高阁。正确处理好四种关系,才能即做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又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

  2015-7-29

  科技成果得不到及时而有效转化的问题,是当前我国高校科技工作中最为薄弱的一个环节。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实际情况看,当前最重要的还是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特别是高校领导干部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思想认识问题。高校培养人才重要,学科建设重要,无庸讳言,在科技成果转化问题上,一直以来,不仅社会上有不同认识,而且我国高校之间、同一高校的领导成员之间、教授专家之间也存在不同的认识,体现在学校的评价导向上从来就没有重视过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我国高校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科技资源,但长期以来,高校的多数科技成果未能有效地转化出去,贡献社会、造福百姓。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不及时、不充分是当前我国高校科技工作中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2015-7-30

  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发展中,大学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现阶段,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和快速发展,对发展高新技产业产生了旺盛的需求,但绝大多数企业不仅创新能力非常薄弱,不能实现市场经济竞争所需技术的内部供给,而且对各种科技成果进行二次开发的力量也不足,多数企业还不能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同时,大多数企业的资本积聚尚未达到一定程度,只能应付简单再生产,相当多的企业只有在可不承担风险而又有望获得丰厚收益的条件下才会选择采用新技术,在这样一个特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企业尚难承担技术创新的风险。我国现阶段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专业化中介组织还不够健全,与技术创新相配套的风险投资的法律和制度安排尚未配套建立,缺乏技术与资金较好结合的外部环境。而相对于社会企业而言,我国高校在人才和智力资源上、在掌握国内外各行业生产和市场信息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上、在科研设施上,都有着多数社会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具备技术创新的基础和条件。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中,高校要与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加强科技成果向社会企业转化;企业要充分利用高校的研发资源,选择专业对口的高校建立联合实验室,是企业快速提升创新能力,减少研发投入的有效途径。

  2015-7-31

  加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不仅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需求,也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必然要求。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标志是什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的高水平。大学担负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三大功能。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与一般大学的区别,主要在于大学在国家创新体系中承担了什么样的职责,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出了什么样的贡献。

  在现阶段,政府对于高校的投入尽管有明显增加,但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际需求比仍然十分有限。我国高校在现有经费支持下,短时间内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显然是是困难的。建设世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的经费从何而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特别是研究型大学的经费,更多地来源于社会各个方面,这已经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在所需建设经费方面,除了依靠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外,更重要的是高校要在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建设的服务过程中,通过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来寻求社会对高校的进一步支持。这是高校在政府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唯一的捷径。

  大学必须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积极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获得巨大的社会效益的同时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为学校发展筹集更多的经费,并争取社会各方面对高校更多的支持。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路子,特别是与学科紧密结合的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这是我国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优势所在。虽然目前我国高校在综合实力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的差距,但在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方面是有可能率先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高校通过在科技创新和为社会服务中搭建大平台,培育大团队,承接大项目,创造大成果,在原始性创新和关系国家战略利益的关键领域中取得重大突破、作出重大贡献。在这个意义上说,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既是大学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进一步增强服务社会能力的迫切需要,也是大学提高自身综合办学实力的现实需要,因而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实现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战略重点。


上一篇:2015年9月

下一篇:2015年8月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