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精彩年鉴 > 2015年 > 正文

2015年1月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2015-1-4

  大学教师不能把教学和科研截然分开,大学既是教学中心又是科研中心,是改革开放初期社会大讨论的结论。大学教师也要一岗双责,既要以良好的科研成就提高教学质量,又要用高质量的教学推升科研水平。没能力或不愿意从事科研的人往往强调教学的重要性,没能力或不愿从事教学的人往往强调科研的重要性。

  2015-1-5

  两百年前,美国高等教育界同样讨论过如何办好大学,如何办成世界一流大学。当时的哈佛大学校长Charles Eliot(在任40年校长,1869年至1909年)有一句名言,可供我们今天的大学校长参考,这句话就是: “... a university, in any worthy sense of the term, must grow from seed. It cannot be transplanted from England or Germany in full leaf and bearing. ... When the American university appears, it will not be a copy of foreign institutions, or a hotbed plant, but the slow and natural outgrowth of American social and political habits... The American college is an institution without a parallel; the American university will be equally original.”

  2015-1-6

  云计算是基于互联网的增值服务,它是一种按使用量付费的模式,这种服务提供按需定制的网络访问。云服务有两个特点,第一,用户不需要建立独立的软硬件设施和维护人员队伍,互联网的基础服务资源由供应商集中和统一提供;第二,资源如服务器,数据,软件和应用服务能够不间断提供,与服务供应商交互少。

  2015-1-7

  大数据分析相比于传统的数据挖掘分析,具有数据量大、查询分析复杂等特点,大数据与云计算密不可分。大数据需要结合新的处理模式才能产生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流程优化能力等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掌握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的技术。

  2015-1-8

  大数据有四个特点:第一,数据体量巨大,可以称之为海量或天量;第二,数据类型繁多,涉及到人类生活方方面面所产生的数据源;第三,处理速度快,瞬间可从各类数据中快速获得高价值的信息;第四,数据动态变化,不断有新数据增加,采用合理的数据模型和分析处理方法,将会带来很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5-1-9

  大数据的特色在于对海量数据进行分布式数据挖掘,它必须依托互联网的云服务进行分布式处理、分布式数据库和云存储等。如果把大数据比作一种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是提高对海量数据的“加工能力”。简单地说,大数据技术就是从各种各样类型的数据海洋中,快速获得有价值信息的能力。

  2015-1-12

  科技评价要针对不同的科研活动和评价对象,制定有针对性的评价标准,避免过分强调短期量化考核指标的简单做法。要加强引导性评价,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要建立合作成果的公正评价机制,促进科学家之间研究工作的交流协作。要防止与评价结果相关的激励措施诱导科研人员和科研机构急功近利的行为。

  2015-1-13

  科学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的科学是所有涉及研究人的行为规律的学科,如人类学、社会学、医学、经济学等。狭义的科学仅指自然科学,如物理、化学、天文、地质、生物等。自然科学可进一步分为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基础科学是研究客观世界基本规律的学问,应用科学是研究生产技术和工艺过程的学问。

  2015-1-14

  科学发展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人类的好奇心和改善生存环境的渴望。面对未知的自然世界,人们有一种本能的好奇心去追根寻源。科学的动力还来自经济利益的驱动,科学知识可以创造新的技术或产品。政府支持也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动力,科学与国家利益直接相关,科学在很多方面可成为保障国家安全的技术力量。

  2015-1-15

  技术是指人类在利用和改造自然的过程中,根据科学原理和生产实践积累起来的各种工艺和操作方法的技能体系。技术是不断探索和长期实践的结果,技术的积累特性会带来技术发展的路径依赖。现代技术发展的替代性越来越明显,新技术不断产生,不仅性能更新,还会突破原有的技术原理,成为新技术替代原技术。

  2015-1-16

  互联网的极大发展会产生信息时代的新型伦理关系。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视频传输几乎同步,图像搜索和声音搜索技术的进一步成熟,网络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新的信息沟通渠道、新的生活方式、互联网的管理权限、大数据的所有权、隐私保护与国家安全的信息冲突等,都会带来对新的法律和规章制度的诉求。

  2015-1-19

  互联网加大了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加剧了全球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互联网逐步演变关于“财富”的性质,拥有信息的多少和获取信息能力本身成为重要财富。互联网的管理权、网络技术创新和绝大部分信息资源都集中在少数发达国家,多数发展中国家却难以利用互联网技术成果改善本国经济社会处境,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

  2015-1-20

  科技的不断发展将面临严峻的伦理风险。科技深刻地改变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科技引发的生命、生态、环境等领域新的伦理问题对人类原有的伦理规范带来新挑战。譬如,克隆技术对于改善人类生命质量具有积极作用,但克隆技术可能对人类的基本道德规范和生命伦理带来革命性的冲击。

  2015-1-21

  科技活动面临的政治风险可能源于涉及国家安全的相关领域,也可能牵涉到经济、学术和政治利益的博弈。一项新的科学发现在推动科技进步、带来技术创新的同时,必将对原有技术的利益格局带来根本性的冲击。那些依靠旧技术获得经济利益、学术声望、社会影响及政治权利的既得利益者会利用已经掌握的资源和影响,以政治手段(披着“学术”或“国家利益”的外衣)阻碍新技术的推广,利用媒体抹黑新技术,误导社会公众。传统电话公司对互联网的歪曲就是一例,从事核武器研究的科学家如果泄密将面临极大的政治风险。

  2015-1-22

  有人说科研人员都是受虐狂,论文发表是一件很奇葩的事情,自己申请科研经费,自己花钱做实验,发表论文要交版面费,下载自己的论文要交费,查阅文献还要花钱购买数据库。但在2012年,数学家威廉.高尔斯号召同行行动起来,抵制世界上最大的出版商爱思唯尔集团,他们建立了一个网站,命名为“知识的代价”(The Cost of Knowledge),大约有一万四千多名科学家在网站上签名,他们发誓,不在爱思唯尔旗下的期刊发表论文,不做审稿人,不担任编辑。他们认为“我们投稿、审稿都是义务的。研究经费都是国家纳税的钱,为什么到后来我们的研究成果成为出版商的摇钱树呢?”(摘编自李莫愁博士的《国际学术期刊的四大巨头》)

  2015-1-23

  大学是知识和智慧的源泉,是学术研究的中心,也是学术传播的中心。大学区别于其他社会组织是因为它承担对知识和学术的责任,承担的是人类文明传承和发展的责任,并受到社会的尊重和敬仰。因而,学术理性是大学的生命之源和立身之本。大学的学术理性包括学术自由、学术公平、学术道德以及学术传播的理性。

  2015-1-26

  学术自由的理性至少包括认识的理性、政治的理性和道德的理性。学术自由是学者的权利,是学术创造的先决条件,也是学术发展的必要条件。大学如果不能坚持学术自由的理性,学术就难以发展,还会产生学术媚上、媚钱和媚俗的现象。学者也不能把学术自由理解成特权生活的保证,不能摆脱社会约束和责任。

  2015-1-27

  学术公平的理性至少包括机会的理性、过程的理性和评价的理性。学术公平不仅要求大学制定公平公正的学术标准,还应具有科学至上的学术追求。学术公平需要学术规范来保证,是学术精神的体现,是学术繁荣的基础,也是学术制度的产物。没有学术公平,学者就难以忠诚于学术,大学就培育不出真正的学术精神。

  2015-1-28

  学术道德的理性至少包括学者内心的理性、机构规则的理性和学术共同体的理性。科学研究不仅需要学术探索的思想自由,也需要学术道德的约束。学术道德是治学的起码要求,从事学术研究的人不能趋炎附势和玩世不恭。学术道德的维系主要依靠学者的良心及学术共同体内的道德舆论,具有自律和示范的特性。

  2015-1-29

  今天是《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公布一周年,按照规定,博士论文抽检10%,硕士论文抽检5%。规定对净化学术环境有一定益处,但抽检制度存在一些难题:抽检后被判定为存在问题的论文,不仅是学生的责任、导师的责任,更是学校的责任,也有当初评议者的责任;不同学科的论文,评判尺度比较模糊。

  2015-1-30

  学术传播的理性至少包括学术会议表述的理性、选择发表载体的理性以及成果转化或新知识普及的理性。研究成果一般都是在前人研究基础上的拓展,所以会议报告中尽量避免“开创”、“颠覆”等字眼。论文载体要以影响力和能否快速发表来考量,科技成果日新月异,以网络快速发表为宜。学术成果要避免在新闻媒体上炒作。


上一篇:2015年3月

下一篇:2015年2月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