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不是对立关系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是否对立,关键在于如何理解“应试教育”的涵义。不能简单地把传授知识,检验传授知识效果的考试就叫作应试教育。也不应把“应试教育”一词是作为一个贬义理解,凡“应试教育”都是单纯追求升学率。摒弃“应试教育”决不是要摒弃考试,“应试教育”也培养一些素质,能考试也是整体素质的一部分。社会上广泛使用的“素质”一词并没有准确的定义,但已经被理解成比知识和能力更高级的东西,或者说是内化为人的与智慧相关的格调和品位表现。素质教育并不是要求或鼓励考试不及格,相反,素质教育更重视考试,更重视改进考试和完善教育评价制度,高升学率也是素质教育要求的结果。

  “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不是对立的,应试教育是必经的教育过程,素质教育是追求的教育目标。应试教育旨在提高人的知识素质,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是两种互相联系、层次不同的教育阶段。应试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必经阶段,素质教育是应试教育发展的必然结果。素质教育从本质来说,就是以提高国民素质为目标的教育。

  “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不是同一层次的问题。在教育界都没有对什么是素质教育形成共识的情况下,短期内检验教育效果的手段除了考试视乎还提不出其他办法。因而要重视改进考试和完善教育评价制度,使考试分数能更加客观评价教育成果。反对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而升学率高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素质教育并不是要求或鼓励考试成绩差,相反,分数高也是素质教育成就之一。(2017-01-19)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