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教育不能产业化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产业化”的概念是从“产业”的概念发展而来的。“产业”是微观经济的具体企业与宏观经济的系统之间的一个“集合概念”。“化”是动词,产业化是指某种产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依靠专业服务和质量管理,形成的系列化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

  虽然联合国在关于三大产业的分类方法中把教育列为第三产业中的服务业及其他非物质生产部门。在三大产业分类中,第三产业又细分为四个层次,教育属于第三产业的第三层次,而警察和政府部门属于第三产业的第四层次。把政府也列为产业类型中的层次,仅仅是为了统计经济活动的数据,并不是说教育或政府也要采用企业的组织管理和经营方式。我国统计部门也把教育归入服务业大类来统计,但这些只是为了统计数据的分类。

  教育不能产业化。教育是培养人才的事业,教育活动产出的是使受教育者(学生)知识、思想和精神层面的提高,学校毕业的学生不具备物资产品性质,短时间内难以检验产品质量;教育的投入是以政府为主,并非是企业投入为主,政府的教育投入是为了国家未来建设的高素质人力资源保障,不能用会计核算办法分析投入产出效益,也不存在教育(生产)要素的折旧等,相反,作为重要教育要素的教师是逐年增值的发展规律;受教育者(学生)投入的时间无可挽回,教育“产品”不能重复生产,再多的钱都难以买回学生的时间和机会成本。

  为教育提供支撑服务的经济体可以产业化。这些经济体本身就是以企业投入为主,服务产品可重复生产,且质量可衡量,可以市场为导向,依靠专业服务和质量管理,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形成的系列化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为教育事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2017-03-13)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