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在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神经教育学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尊敬的韦部长、李院士、陈院士、张校长,各位尊敬的专家、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受邀请来参加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神经教育学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见证神经教育学分会正式成立,在此,我仅代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表示热烈的祝贺!

  科学新发现会带来新的技术应用,技术的新发展,总会给我们的教育带来新的应用。历史上,每一次新的技术发明,总会带来教育领域新的应用,会使我们教育工作者兴奋,总会引来教育大变革的讨论。新技术不仅使教育知识内容增加,而且使教育思想、教育方法、教育手段更加先进,最终导致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近二十年来,脑成像技术和分子生物学的飞速发展,有效地促进了认知神经科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与教育学的有机融合,加速了神经教育学(Neuroeducation)的诞生,并且成为本世纪教育学研究的新范式,受到了国际学术界和教育界的高度关注。

  神经教育学是一个基于实证的、跨学科的转换研究领域,将神经科学、学习科学以及有关脑研究的基础研究成果进行转化,应用于基于实践中。把专业的智慧与科学的实证研究相结合,提炼出学科核心概念与探求规律,去伪存真,这既是教育思想的重大突破,更是教育学研究方法革命性的变革,必将引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方向。

  东南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理工医文哲、教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百年名校,在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办学实践中,大胆探索,建立了诸如学习科学研究中心等多个新兴研究机构,韦钰院士是神经教育学在中国的发起人,思想传播者。十多年来,由韦钰院士率领的东南大学团队,利用神经科学、认知科学、教育学、心理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多学科交叉优势,面向中国实际,开展了许多开创性的基础应用研究和教育实践活动,对中国神经教育学的发展,建议现代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这次神经教育学分会秘书处设在东南大学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今天,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神经教育学分会的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神经教育学发展进入到了一个历史新阶段。我相信,借助这样一个高水平的学术平台,来自神经科学、认知科学、教育学、心理学、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高级专家、科学工作者,以及工作在教学一线的教育实践者一定能够进行充分的成果交流、经验分享,并促成更多的实质性合作,共同为神经教育学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韦部长,感谢东南大学的邀请!预祝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神经教育学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2017年4月27日于南京)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