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社会常常高估大学的作用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大学教育主要是传授知识,启迪智慧,提高能力。大学的基本功能分两类:知识的生产和知识的传播。知识生产主要依靠科研探索,发现新知识;知识的传播包括知识教学、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产学研合作等。社会常常高估大学的作用,北大钱理群教授讲大学正在培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利己主义”属于道德范畴,靠环境习成,全社会都有责任,不能全怪大学。

  提高社会诚信和公民道德水平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但大学教育对提高社会道德水平作用有限,成年人的道德不是靠说教就能提高的,而是靠习惯养成、实践感悟和法律约束,周围的表率作用很重要。习惯养成在幼儿和中小学阶段容易打基础,大学年龄段的叛逆思想会使道德教育适得其反。提高社会诚信和公民道德水平要靠全社会共同努力。

  有些人常说,今天的教育培养不出大师。知识学习只是成为大师的必要条件,但仅仅靠教育是培养不出大师的,不要期望通过教育就能够培养出大师来。不仅中国的教育培养不出当代大师,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教育也不会立竿见影就培养出大师。要求当今的教育培养出大师是不懂教育规律的狂想,就像妄想从今天的流行歌曲中非要指出哪一首必须成为经典歌曲一样荒唐。

  遗老遗少们常常夸民国时期的教育如何好,民国时代的大学只有少数权贵子弟才能上,有文化知识的人就很少,能上大学的人寥若晨星,他们上了大学后就必然成了那个时代的大师,并不是因为当时的大学办得如何好。大师是由社会环境、时代机遇、自身的聪慧和努力等因素造成,知识教育仅仅是一方面。大师也要靠历史检验,当代人自诩大师,或封别人为大师,都是利益的驱使。

  国家办教育需要理性规划,教育工作者需要理性负责;接受教育需要理性对待,评价教育需要理性思考。教育分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泛在的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就是传授知识和传承文明,家庭教育要培养道德品质和良好习惯等,在良好品德基础上,积累大量知识后,经过社会大熔炉的泛在教育,才能体验和感悟人生。学校教育培养不出大师,社会诚信文明的提高要靠泛在教育。不能把家庭教育的不成功归罪于学校教育,也不能把泛在教育导致的问题归结于学校教育没办好。(2017-05-1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