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道德水平的提升要靠榜样的力量(关于道德)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常常看到“大学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中国教育培养出了一些没底线的人才”等等这些是是而非的言论。其实,狭义的教育对提高社会道德水平作用有限,成年人的道德不是靠说教就能提高的,而是靠习惯养成、实践感悟和法律约束,周围的表率作用很重要。习惯养成在幼儿和中小学阶段容易打基础,主要靠家庭教育;实践感悟主要靠社会影响,榜样的力量无穷;成年人都以为自己最懂道理,听不得别人讲道理,特别是大学年龄段的叛逆思想会使道德教育适得其反。道德行为主要是靠环境习成,全社会都有责任,不能全怪大学。

  从以下道德的相关范畴看,道德主要反映人的行为表现,与知识教育和学历高低无明显的相关性。因而,道德水平的提升基本上与狭义的教育无关,主要涉及广义的教育,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工作单位教育、社会教育,也包括公正执法等。

  道德是指衡量正常人的行为正当性的观念标准,是指一定社会中人们之间以及个人和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道德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在日常生活中自觉自我地约束。道德是后天养成,用于指导人们认识自己,对家庭、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应负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教导人们正确地认识社会道德生活的规律和原则,从而正确地选择自己的生活道路和规范自己行为。高标准的道德是做人的榜样,道德的低标准是做人做事和成人成事的底线。

  道德是人类社会特有的东西,靠道德营造人与人的生活空间,良好的道德风尚才能建立和谐社会;符合特定道德要求的人群组成了社会团体和党派;个体的道德表现,展示出自尊自重自爱的个人修养。同一社会的不同阶级,甚至不同社会的不同阶级的道德之间,由于类似或相同的经济条件、文化背景和民族心理而存在着某类相似或相同的特性。道德虽不是生活必需品,可它对人的修养和身心健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假如没有道德或失去道德,人类就是一个动物世界,人类也就无文明可言。

  道德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具有自律性。道德主体借助于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借助于对现实生活条件的认识,自觉自愿地认同社会道德规范,并结合个人的实际情况践行道德规范,从而把被动的服从变为主动的自律,把外部的道德要求变为自己内在良好的自主行动。

  道德具有时代特点,既有发展的一面,又有继承的一面。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社会,往往有一些不同的道德观念,道德的对错标准是在特定生产能力、生产关系和生活形态下自然形成的。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道德观念,没有任何一种道德是永恒不变的。道德的传承也是通过家庭、学校、社会、劳动和创造,对应类别地产生出各自的要求和水准。

  道德和民族及文化有密切关系。虽然人类的道德在某些方面有共通性,但是在不同的文化中,所重视的道德元素及其优先性、所持的道德标准也常常有所差异;同样一种道德,在不同文化社会背景中的外在表现形式、风俗习惯往往也相去甚远,不同民族间道德的原则标准具有差异性。

  道德不仅涉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且平衡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它要求人们端正对自然的态度,调节自身的行为。环境道德是当代社会公德之一,它能教育人们应当以造福于而不贻祸于子孙后代的高度责任感,从社会的全局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开发自然资源发展社会生产,维持生态平衡,积极治理和防止对自然环境的人为性的破坏,平衡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科研人员除了遵守正常的社会道德原则外,在科研活动中还要强调科研道德。尊重原则与无害原则是科学研究的基本道德原则,一旦科学研究违反了这两个原则,就有可能闯入伦理禁区。尊重原则是指科学研究必须尊重人的尊严、意志和隐私等基本权利。无害原则是指科学研究不得对个人、社会、环境和未来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尊重与无害,强调的是对主体的相互尊重与保护。(2017-05-3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