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高考制度必须坚持,高考形式必须改革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衷心祝愿940多万莘莘学子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由于国家高等教育的大发展,大学招生规模不断扩大,适龄考生人数减少,今年高考的录取率和考上好大学的概率都会提升。

  高考在全国范围内给同龄人一次人生洗牌的机会。无论出身高贵还是卑微,无论贫穷还是富有,只要你考出好成绩,就是人生抽到了好牌,并在大学阶段继续努力,人生再次选择的台阶就高一些,如果不幸抽到一张差牌,只要你今后比抽到有好牌的人更努力,你也有青史留名的机会。

  教育公平最重要的是机会公平,高考是上大学机会公平的一种。当高等教育资源紧缺时,也就是说当大学不能满足人们任意选择入学时,考试可能是目前最公平的办法。尽管社会上对高考诟病很多,但目前还找不出一种比考试更为公平的入学办法。对大多数考生来说,考试分数也是知识水平和心理素质的综合表现。高考制度必须坚持,高考形式必须改革。

  (2017-06-12)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