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教育的社会属性之二:历史性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在不同的社会或同一社会不同的发展时期,教育的形态是变化的,教育的性质、目的、内容等都各不相同,因此,教育具有历史性。教育的历史性是指教育是一定历史时期的产物,反映一定历史时期的特点。比如,原始社会的教育是教育的一种形态,它主要形成于原始社会时期。原始社会的教育水平低,没有形成制度化的教育机构,教育只是在社会生活和生产中进行的,教育内容贫乏,教育方法主要是口耳相传和实践中的模仿。封建时期的教育具有封建性、等级性等封建社会的特征。

  教育形式和形态是随着社会发展而不断演变的。人类社会从原始社会进入农业社会,农业社会的教育形态整体上是以家庭教育为主体,通过日常生活和生产中接受一些朴素的教育,有的也通过师徒制的形式接受一些民间专门技术教育。学校教育很少,学校教育的主要目的一方面是培养统治阶级所需要的人才,另一方面是对广大劳动人民进行宗教、道德或政治的教化。教学组织形式以个别化教学为主,没有严格的班级及学年区分。教学方法强调严格的纪律和严酷的体罚。师生关系反映了农业社会的阶级关系、等级关系。农业社会的教育要素和教育实施主要集中在教师个人身上,师傅带徒弟,名师出高徒。

  在农业社会逐步进入工业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教育形态也随着在第一、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而变化,慢慢与工业社会适应并同步发展,逐步形成了班级授课模式,实现了教育的规模化。今天的教育形态是适应工业社会发展的教育组织形式和知识文化传播方式,教育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行业,有专门的法律法规、教育管理体制、各级各类学校、专门的政府管理机构等等。工业社会的教育要素和教育实施主要集中在学校,学生和家长追逐名校,全社会都是名校情结。

  我国目前的教育在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育模式等很多方面与解放前的教育就有很大的不同,这就是教育具有历史性的反映。

  (2017-07-06)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