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教育的社会属性之三:阶级性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在阶级社会中,很多事物都具有阶级性,阶级性并不是教育所独有的区别于其他事物现象的特征,阶级性只是在阶级社会中教育的一种社会属性,并非教育所特有的质的规定性。

  教育区别于其他事物现象的根本特征是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现代社会仍然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矛盾,为本阶级培养具有一定思想意识的人,决定了教育的目的具有阶级性。在阶级社会,学校教育的控制权属于一定的当权阶级,当权阶级为了使教育为自己的统治服务,教育必须反映当权阶级的利益、愿望和要求,表现出鲜明的阶级性。阶级性是教育的历史性在阶级社会中的必然反映。

  在教育的阶级性问题上,现代教育和古代文明社会的教育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当社会政治经济发生了变化或者新的统治阶级代替了旧的统治阶级,教育也要进行相应的变化。如当社会主义社会取代资本主义社会时,就要求教育也进行改革,以社会主义的教育代替资本主义的教育。

  (2017-07-07)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