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关于教育的功能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教育就是教导、传授和培育之意,教育是人类知识、技能和文化传播的首要手段。教育出现于人类社会之初,起源于社会劳动,为适应传授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经验的需要而产生。教育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主要力量。

  教育的本质功能可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对全人类来讲,教育的功能是文化和价值观念的传承与发展;二是对一个国家来说,办教育的目的是提高国民素质,为国家建设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增强国家竞争力;三是对受教育者个人而言,接受教育主要是为了追求人生幸福,包括精神的和物质的。

  首先,对全人类来讲,无论种族如何,教育承担的功能是民族文化和价值观念的传承与发展。教育伴随着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而发展,与人类社会共始终,教育具有民族性和永恒性。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上自伏羲、炎、黄、唐虞及夏、商、周三代,下至唐、宋、元、明、清以至今日,浩浩荡荡,川流不息,绵延了五千多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与发展。这其中,与教育的传承和发展密不可分。

  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教育使民族精神得以传承,继而发展,这是教育最重要的意义。

  对一个国家来说,政府花钱办教育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国民素质,为国家建设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增强国家竞争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立国之本,是民族兴旺发达的引擎,教育强则推动综合国力强。要想使国家人才济济,各项事业繁荣、蒸蒸日上的发展,就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从一定意义上说,教育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教育可以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和文明大变革时期,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方兴未艾,加快人才发展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重大战略选择。经济社会发展靠人才,科技发展靠人才,国家安全靠人才,所以培养大批高素质的人才是增加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保障。

  对个人而言,接受教育主要是为了追求人生幸福,包括精神的和物质的。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使接受教育者本人,学到一定的知识,掌握一定的能力,具有一定的修养。要让接受教育的人学到知识并拥有一定的生存能力,能够解决问题,能够靠自己养活自己的一种方法、手段。但这并不是最后的目的,这只能是实现良好人生的一个前提。

  (2017-08-01)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