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素质教育最重要的是价值观念的培养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教育可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传授知识和技能,学校教育以传授知识为主,家庭和社会教育传授技能;第二层次是在掌握一定知识和技能基础上,培养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层次是在知识和能力基础上提高素质。让孩子学习琴棋书画,仍然是知识和技能范畴,城里孩子养宠物培养爱心与农村孩子养猪养羊没有本质的不同。物质财富占有的多,课外班上得多,并不自然导致素质高。

  社会上广泛使用的“素质”一词并没有准确的定义,但已经被理解成比知识和能力更高级的东西,或者说是内化为人的与智慧相关的格调和品位表现。而这些内在的品质,更多的是文化的积淀、知识内化和转化的结果,也与个人的智商、情商等相关。素质教育实际上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三观”教育,最重要的是价值观念的培养。

  传授知识是教育的基本功能,素质教育是教育追求的目标。知识和技能教育旨在提高人的知识基础素质,知识教育与素质教育是两种互相联系、层次不同的教育模式。知识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必经阶段,素质教育是知识教育发展的必然结果。

  素质教育是以提高国民素质为目标的教育。不能简单地把传授知识,检验传授知识效果的考试就叫作应试教育。也不应把“应试教育”一词是作为一个贬义理解,不应认为凡“应试教育”都是单纯追求升学率。摒弃“应试教育”绝不是要摒弃考试,“应试教育”也培养一些素质,能考试也是整体素质的一部分。素质教育并不是要求或鼓励考试不及格,相反,素质教育更重视考试,更重视改进考试和完善教育评价制度,高升学率也是素质教育要求的结果。

  素质教育最重要的是价值观念的培养,是培养学生在认识各种具体事物的价值基础上,形成对事物价值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这些根本观点包括对整个世界总的看法和观点;对于人类生存的目的、价值和意义的看法等。价值观念的培养不是教授学生解决具体问题或某种思维方式,而是培养伴随学生今后成长中的一种潜在观念意识,这种观念意识就像信仰一样,能根据社会的现实、个人能力和时代的环境做出合理价值判断和反映,享受生命的意义与存在的目的。

  (2017-08-09)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