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现代自然科学三项最重要理论研究成就(一)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电磁学理论

  自然科学大致可分为近代自然科学和现代自然科学。近代自然科学是从古代自然科学发展起来的,是指从16~19世纪这一时期的自然科学,又称为近代实验自然科学。现代自然科学产生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自然科学领域取得的三项最伟大的理论研究成就分别是电磁学理论,生物进化论和时空相对论。

  法拉第和电磁感应理论

  法拉第(Michael Faraday,1791-1867)等人的电磁感应理论为人类社会生活进入电的时代奠定了理论基础,从而推动了以电力技术广泛应用的工业革命,加速了经济社会发展,使人类物质文明迈上一个新台阶。

  迈克尔·法拉第于1791年出生在英国伦敦,13岁失学并开始在一家书店当装订工。当时正直电学研究的启蒙阶段,他在装订《大英百科全书》时,对其中的条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812年,法拉第认真学习的态度引起英国皇家学会化学家汉弗莱·戴维的注意,并成为其实验室的一名助理。此间,丹麦科学家汉斯·克里斯蒂安·奥斯特发现了电流可以使磁针偏转的磁效应,揭示了电与磁的关系;法国科学家阿拉戈发现把铁放在通电的线圈中,铁就会磁化;而安德烈·玛丽·安培则提出了电流产生磁力的基本定律。

  法拉第和其恩师戴维开始关注并研究电流磁化的问题。一块马蹄形磁铁、一个线圈成为法拉第工作和生活中的标配,他每天不断地尝试用磁铁去碰导线,电流针不动,再往磁铁上绕上导线,还是没有电。后来干脆把磁铁装在线圈的肚子里,接上电流计,指针还是纹丝不动。这样颠来倒去10年之久。终于,在1831年8月,法拉第第一次发现了“转磁为电”的实验结果。

  当他想着改变组合方式,将一根22厘米长的圆柱形磁棒插进由62米铜丝绕成的大线圈时,电流计的指针忽然动了一下。敏锐地观察和后续不断地重复验证了在磁棒抽拔过程中电流计上的指针晃动。自此,法拉第通过设计各种各样的实验,进一步验证自己的想法,磁铁周围有磁力线,即存在磁场,而导线周围则有电场,它们是通过场而相互起作用的,并且应该伴有速度的影响。

  1831年,法拉第通过文字描述,正式提出电磁感应(Electromagnetic Induction)现象。当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进行切割磁感线运动时,导体中产生电流,这种利用闭合电路中磁通量变化而产生电流的方法即电磁感应,所产生的电流即为感应电流。感应电流的发现,给予当时的人类对电力时代的憧憬,它不仅显示了电、磁现象之间的相互联系和转化,对其本质的深入研究所揭示的电、磁场之间的联系,还促进了法拉第原始发电机的发明。

  法拉第和他的电磁感应,在学术理论方面,对30年后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方程的提出具有重要意义,助力电学迈入电动力学的飞跃;在生产贡献方面,发电机由线圈磁铁的基本构造不断改进、产生的电流从直流演化到三相交流等技术的发明和革新,带来了“第二次产业革命”的电力时代,让世界完全变了样。

  今天,当大家打开开关,享受电能所创造的文明硕果的时候,你是否也想起了法拉第和电磁感应?

  (2017-11-27)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