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家长和学校要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谈到体育锻炼,我们往往只看到锻炼对学生生理和身体素质的好处,其实,体育锻炼不仅增强体魄,对学生的心理素质和人生成长影响是巨大的。参加体育比赛可以培养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面对挫折不屈不挠的竞争意识,愿赌服输的规则意识,成就你我的团队协作精神,等等。

  体育锻炼中的集体项目训练与竞赛活动,可以通过人与人的配合、队与队的交往,培养人的团结、支持与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在体育锻炼中感受到竞争的刺激、合作的欢乐,体验到勇敢与顽强、胜利与失败、拼搏与成功等带来的兴奋和快乐。

  在个人项目的训练和竞赛中,能在自身完成各种复杂的动作中,培养沉着与坚持的毅力,在与对手斗智斗勇的拼搏中,在取得胜利的喜悦中,获得自我满足,提高自信心。在面对失败时,总结教训,在规则中成长,顽强拼搏。体操和舞蹈等项目在锻炼体型美的同时,也提高审美情操。

  体育锻炼不仅提高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保持健康心态,能够充分发挥个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体育锻炼提高自信心和积极的价值观,使个性在集体的融洽氛围中获得健康、和谐的发展。

  (2017-12-6)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