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生命与性命的区别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生命与性命在涉及人的语境下是一对近义词,有些情况下两者可以互换,但二者在应用范围,含义等方面又有些许不同。

  我们先从词语解释方面对生命与性命有个基本了解,在《现代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2012年第6版),“生命”释为: 1. 生物体所具有的生长、发育、繁殖、遗传、变异等活动现象。它是蛋白体存在的一种形式,其基本特征就在于蛋白体与其周围的外部自然界不断地新陈代谢,例如,生命的起源;生命不息,战斗不止;2. 比喻旺盛的活力:继承古典文学中一切有生命的东西。“性命”释为:人和动物的生命,例如:保全性命;性命攸关。

  生命是一个很难下定义的现象,每个专业的研究倾向于用自己的术语来下定义:(1)生理学定义,例如把生命定义为具有进食、代谢、排泄、呼吸、运动、生长、生殖和反应性等功能的系统,但某些细菌却不呼吸。(2)新陈代谢定义,生命系统具有界面,与外界经常交换物质但不改变其自身性质。(3)生物化学定义,生命系统包含储藏遗传信息的核酸和调节代谢的酶蛋白,但是已知某种病毒样生物却无核酸。(4)遗传学定义,通过基因复制、突变和自然选择而进化的系统。恩格斯根据当时的生物学、生物化学成就,给生命下了一个经典的定义:生命是蛋白体的存在方式,这种存在方式本质上就在于蛋白体的化学组成部分地不断的自我更新。这个定义,从两方面揭示了生命有别于非生命的特征。在结构上,恩格斯肯定了生命的物质基础是蛋白体;在功能上,有“不断自我更新”的能力。100年来,这个定义一直指导人们认识生命的思想。

  “性命”作生命用出现于三国诸葛亮《前出师表》:“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性命”一词还常出现于中国古代哲学中,意指万物的天赋和享受,《易·乾》:“乾道变化,各正性命”,孔颖达疏:“性者,天生之质,若刚柔迟速之别;命者,人所禀受,若贵贱天寿之属也。”

  生命与性命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1、应用范围不同。“生命”应用范围更广,泛指一切生物的存活时期,包括人、动物、植物、微生物等。“性命”应用范围窄,多指人或动物,主要用于人的生存,强调人的精神情感、立场观点和道德尊严等。2、意思不同。生命和性命在某些句子中的使用可以互换,都有生命的意思。但生命具有的意思更多,比喻事物借以生存的根本条件,例如,政治生命,艺术生命等,此外,生命还有命运的意思,例如《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十回:“生命注定的何必去寻”。性命则不具有这两点用法。

  (2019-04-26)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