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说科研&微言谈教育 教育专栏 > 微言谈教育专题 > 教育讲堂 > 正文

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李志民

  英国的高等教育质量一直位于世界前列,有多所世界一流大学,这些都离不开科学、成熟的高等教育的质量保障体系,现对英国的高等教育保障体系进行简要总结与概述。

  一、发展历程

  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历史悠久,其发展历程经历了从学校内部自律的质量保障到外部统一评估监管、再回归到学校内部质量保障机制的阶段。

  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这样的古老学府在过去一直采用校内自治的方式,自主管理高校事务,这是最早期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从20世纪60年代起,英国的高等教育开始从精英型教育向大众型教育转型,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的陆续建立,学生数量的日益增多,使得政府和社会也越来越关注高等教育的质量问题,1994年成立的全国学位授予委员会(CNAA)即旨在解决大众化高等教育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也成为英国第一个高等教育保障组织,但它只对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进行质量审查、监督、控制,大学依旧享有自治的特权。

  伴随着经济问题凸显和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加快,高等教育出现经费不足问题,严重影响到大学的教育质量,由当时的大学校长和副校长委员会(CVCP)和大学拨款委员会(UGC)共同组成“学术标准小组”,以开展对高等教育的评估。之后英国政府也颁布一系列改革举措,明确了大学和非大学分别进行拨款和质量保障的体系。

  但由于这两个独立的质量保障体系不能满足国家的发展需求,1997年,质量评估委员会和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委员会合并成立了高等教育质量保证署(QAA),是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发展中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在此之前还成立了高等教育基金委员会(HEFC)负责拨付经费。

  二、体系构成

  英国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由三部分组成,即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和社会及新闻媒体监督。

  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指的是高校自身对教育质量的考核与监督,通过构建全面的质量管理制度、设置机构和管理人员、开展学校和学科自评三种方式进行质量控制。

  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则由政府、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署以及高等教育基金委员会来监督,其中政府主要通过立法拨款等方式间接而非直接参与高等教育管理,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署和高等教育基金委员会则按照国家有关法律和政府相关政策对高校教育质量进行评估和审计。

  伴随着社会关注度及新闻媒体的发展,社会和新闻媒体对高等教育质量的监督作用也日益凸显,以《泰晤士报》、《金融时报》等大众媒体影响最大,《泰晤士高等教育》更是会定期发布世界大学排名即THE世界大学排名,与QS世界大学排名、USNews世界大学排名和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是公认的四大权威大学世界排名。

  另外,近些年来,英国已将学生体验调查作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通过学校和学生的互动来保障和提升高等教育质量。

  三、质量评估模型

  高等教育基金委员会于2016年提出了一个新的质量评估操作模型,其核心环节有四个:1)建立了高等教育体系的单一准入途径;2)针对高等教育体系的新成员加强监管和审查的发展阶段;3)取消周期性的同行评审,转为将高等教育机构自己设定的年度审查作为质量保障的关键机制;4)在完成日常监控的同时,提出处理严重问题的方法,即必要时实行审查和干预。

  四、优点与问题

  英国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经过长期的发展已得到世界其他各国的认可,具有很高的借鉴意义。整个保障体系很全面,参与的主体多元化,评估组织、方法和标准都体现出专业性,同时,有配有完备的法律和政策保障。但是也存在着如何保证质量标准的可比性以及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过程中如何保障国际教育质量等争议。

  参考文献:

  [1] 万恋. 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及其对我国的启示[D]. 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2.

  [2] 赵宏. 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模式的发展与变化[J]. 开放学习研究,2019,24(4):46-53.

  [3] 喻恺,吴雪. 学生体验: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新内容[J]. 中国高教研究,2009(5):47-49.

  (2019-09-12)

访谈视频
相关文章
访谈嘉宾
分享
'); })();